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成果亮相第十五届大陆书展

12月12日至14日,由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举办的“国家出版基金成果展”在第十五届大陆书展上举行。展览以民族文化、民生系列和中外学术三大主题,集中展示了国家出版基金设立以来所资助出版的106种、近2000册精品图书,吸引了前来参加书展的很多读者参观。

此外,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还举办了国家出版基金座谈会,并向台湾汉学研究中心、台湾大学图书馆、台湾财团法人爱盲基金会开展赠书活动。参加此次座谈会和赠书活动的有中华书局、文物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等大陆与台湾多家出版机构。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祁德树,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臧永清,台湾现代文学学会理事长邱燮友,台湾汉学研究中心主任曾淑贤、台湾大学图书馆馆长陈雪华、台湾财团法人爱盲基金会董事长谢邦俊等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设立于2007年的国家出版基金,是中央财政投入,用于资助公益性出版物的专项基金。基金成立几年来,在推动出版精品力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2014年10月,共遴选资助了1600多个精品出版项目,其中1100多个项目推出了成果,在打造精品、服务公益、繁荣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此次参展的基金项目成果,分为民族文化、民生系列及中外学术精品三个板块,当中包括《朱子著述宋刻集成》、《杜甫全集校注》、《中国美术全集》等一批抢救性挖掘整理我国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多样性和延续性的出版物;《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中国高等植物》、《爱因斯坦全集》等一批反映哲学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等领域研究成果的出版物;《中国战略型新兴产业研究与发展》、《高速铁路安全建设工程技术研究及应用系列丛书》、《载人航天出版工程》等一批体现时代精神,展示经济社会建设新成果的出版物。这些图书充分体现了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水准,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普遍赞誉。

此次国家出版基金成果展,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成果首次在台湾集中展示,也是两岸出版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据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祁德树介绍,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优秀出版项目,均分布在不同的出版单位,如今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成果的形式,在大陆书展上集中展示出来,对方便读者了解阅览,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学术交流都有很好的催化作用。“此次出席大陆书展并将参展图书捐赠予台湾汉学研究中心、台湾大学图书馆和台湾财团法人爱盲基金会,是希望台湾读者能够通过了解国家出版基金及成果,一同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中华文化”,祁德树表示。

出席国家出版基金成果展座谈会的还有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台湾出版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理事长杨克齐,以及两岸出版界人士等。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