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妈妈如影随形的日子》新书在京首发

在城市中长大的孩子,还知道自然的味道吗?三联生活书店最近推出的自然系亲子书《和妈妈如影随形的日子》甫一上市,便抢占各大好书榜。《新京报》好书榜、新浪好书榜、中国好书榜都对这本平淡亲切的亲子书予以高度评价。这是一本令人怦然心动的亲子自然笔记,记录了一个和妈妈一起成长的小小童年和妈妈一同成长的日子。这本书献给所有内心童真驻留的大人,和对世界未失好奇的父母亲。7月19日,《和妈妈如影随形的日子》作者红茶与嘉宾沈书枝、年高携新书做客三联韬奋书店,也开启了以孩子为主题的“生活沙龙·萌”系列活动。

U8501P112DT20150721100516

发布会现场

爱是陪伴

如果书这本书有特别的动人之处的话,那一定是陪伴。都市的父母通常有着自己的工作,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很少,更别说带孩子去亲近自然做一些看似无用的事情。《和妈妈如影随形的日子》从书名就直指这份真挚感情的来源——如影随形的日子。因为和孩子相伴,才有了如此多美好的生活点滴,才在平凡中感动了更多人。有许多读者羡慕红茶的生活,感慨自己虽有心陪伴,却无奈没有时间。红茶和嘉宾沈书枝、年高为此做了回答:其实在书中所展现的点滴生活,都并不需要额外的时间和空间,我们所处的城市公园,路边所见的花草,只是用心发现,用心感受,都能收获。如果陪伴不能用时间填满,那就用爱心填满,说到底,爱是陪伴。

补习功课还是补习自然

自从嘉嘉学会走路以后,妈妈并不急着教她认字、背诗。妈妈认为,在大自然中感受空气的流动,观察树叶的颜色,嗅到花草的香气,对处在“原始状态”的小孩来说,更为重要。只要天气晴好,妈妈便带着嘉嘉在大自然中游荡,看花看草看虫子。那些和妈妈如影随形的日子里,小小的可爱的、活泼的、动人的细节,天真而珍贵的儿童心理,在妈妈温柔的画笔下,都一一得以呈现。春天的蒲公英和紫花地丁,夏天的狗尾草和地雷花,午后吹过小院树梢的凉风,召唤蜗牛出来散步的夜雨,那些看似平淡的每一天里,都蕴藏着使我们的心为之欢欣鼓动的自然魔法。

很多父母在孩子刚会说话时就迫不及待地给孩子塞进更多知识,念书、背诗,生怕输在起跑线上。红茶的育儿理念值得我们思考,那就是在补习功课前,先补习自然。回忆上一辈人的生长环境,与自然近,离城市远,性格中带着最质朴和自然的东西。如果我们的孩子只是在钢筋水泥中度过童年,难免遗憾。大自然赠与我们许多美好,孩子理应获取这样的美好事物。

萌且美好的色彩

本次活动是三联生活书店“生活沙龙·萌”第一场活动,据主办单位介绍,之所以取名为“萌”,是因为“萌”正是万物认识世界的开始,这时候有无限可能,与孩子再贴近不过了。“萌”也是一种自然的萌发状态,代表着生活书店亲子书的一个思路:更多地与自然接触,在自然中发现和成长。

红茶作为资深漫画家、会本家,其清新自然的画风一直受到读者的认可。一年四季中身边的花花草草,有许多色彩清新的植物水彩画,非常美丽。是当下亲子图书中非常少见的亲子自然笔记,具有独特性。简单几笔,勾勒出灵性的自然与人。孩子嘉嘉的呆萌、狗尾草的俏皮、绣球花的缤纷,还有种子如何发芽,夏天怎样吃西瓜,一笔一画都是爱与美好。书中有彩图也有铅笔白描,如果你在涂色风潮的影响下买了彩铅,也可以试着为这些自然植物涂上颜色,收获另外一种乐趣。

生活本身就有许多美好,带着一颗童真之心去认识美好,世界才会多一些色彩,这也是《和妈妈如影随形的日子》希望传递给大家的。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