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者“大学三部曲”直指精神真相

由中国作协创研部、重庆市作协、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文学》杂志社主办,张者《桃李》《桃花》《桃夭》“大学三部曲”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

2002年,张者出版了第一部长篇小说《桃李》,写当时大学校园里的学术生态和爱情现状,新颖的创作题材、大胆的批判锋芒在评论界和读者圈引起不小轰动。2006年他又推出“大学三部曲”的第二部《桃花》,试图寻找大学喧嚣背后沉潜着的学术底蕴和道德坚守。2015年6月,他推出三部曲最后一部《桃夭》,通过一群中年人的同学会,讲述曾经的大学生活和现在的中年危机,校园爱情和灰色中年碰撞,产生特别的荒诞感。三部曲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认为,张者的作品直指精神真相,耐人寻味。文学评论家雷达也认为,张者的作品将宏大叙事和个人叙事很好地结合起来,他写的与其说是知识分子的精神谱系,不如说是其精神的困境。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