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集团召开系列专题会议 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月22~26日,集团先后召开总部本部部门工作会议、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集团各单位负责人会议、直属机关党委全委会和纪委全委会、第一季度总编辑会议暨导向管理和主题出版座谈会、2016年党群工作会议,全方位、多层次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学习贯彻工作做出总体安排,制定了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要求,并结合讲话精神对集团今年工作作出部署。集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谭跃、王涛、刘伯根、李岩、潘凯雄、樊希安、孙月沐出席会议。

谭跃总裁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云山、延东、奇葆同志关于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示要点。谭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是继“8·19”讲话、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之后,关于党的思想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又一纲领性文献。讲话深刻回答了党的新闻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继承和发展,对包括出版工作在内的整个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总书记概括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强调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些十分重要的论述,构成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论,为新闻舆论工作乃至整个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谭跃从六个方面概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强调全集团要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深刻领会“五个事关”的重要含义;要高度重视抓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深刻领会“四个牢牢坚持”的根本含义;要高度重视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深刻领会“48”字的根本含义;要高度重视抓好新闻舆论工作需要改革创新,深刻领会“九个创新”的根本含义;要高度重视抓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关键在队伍建设,深刻领会新闻舆论人才“四条标准”和新闻舆论作品的“三个要求”;要高度重视抓好新闻舆论工作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深刻领会“两大责任”的根本含义。

谭跃指出,学习贯彻活动要做到“八个落实”,即落实在导向管理上,坚定不移地坚持正确出版导向;落实在内容创新上,坚定不移地做大文化影响;落实在媒体融合上,坚定不移地加快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一体化发展;落实在“走出去”上,坚定不移地提高国际传播能力;落实在班子建设上,坚定不移地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落实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坚定不移地提高编辑的思想政治水平;落实在党的建设上,坚定不移地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保障监督作用;落实在全年工作安排和“十三五”规划上,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集团改革发展事业。

谭跃强调,各单位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有“四个标准”:第一,要结合已有的年度工作安排,学习好、领会好、对对表;第二,要重贯彻、重结合、重落实,真正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把政治责任担当起来;第三,要把文化使命放在心里、担在肩上、体现在一本本好书上;第四,要把集团出版工作和改革发展任务做实、做好、做出新成效。

在总部、本部部门工作会议上,谭跃对集团今年工作安排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在一般工作中突出重点,二是要在日常工作中突出调研,三是要在管理工作中突出服务,四是要在业务工作中突出部门建设,五是要在部门工作中增强计划性和工作的组织程度。

王涛书记在会上强调,舆论管理没有“飞地”,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牢固树立导向意识,在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上更加严格要求。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和出版导向的监督检查,增强看齐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总部和本部各部门负责人、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党群工作负责人等也参加了相关会议。

责任编辑:Bett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