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推展·第叁季

梳理秋季好书6大类120余种

伴随秋风让阅读入心

秋天不光有秋高气爽的天气,更有美不胜收的秋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拿上一本喜爱的书,坐在长凳上,微风拂面,如画一般的美景沁人心脾,何不美哉?“2016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推展·第叁季”今日发布,打捞与回顾近3个月的好书。

“2016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推展·第叁季”按“文学、生活科普、社科、历史、财经、童书”6大类进行分类推展。

每一季度的影响力图书,我们都秉承寻找好书的原则,所选图书既表现市场影响力,又凸显人文眼光与思想价值,希望让这些值得一读的好书在茫茫书海中与读者相遇。也许会有遗漏,但这份120余种书的书单,还是值得人们细细翻阅,慢慢品读。

名家新秀齐绽放

纵览“2016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推展·第叁季”入选的文学好书,名家新秀齐绽放,这些作品无论是散文、长篇小说还是以短篇故事集出现,其老辣与精准的笔法,让不同年龄段的读者体会了阅读带来的感动和温暖。

9月是收获的季节,本季度不仅收获了名家新作,如庆山《月童渡河》(2016年7月版)、钟立风《书旅人》(中信出版社2016年7月版)、阿乙《情史失踪者》(译林出版社2016年7月版)、刘心武《刘心武揭秘〈金瓶梅〉》(长江文艺出版社2016年7月版)、张悦然《茧》(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年8月版)、方方《软埋》(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年8月版)、大冰《好吗好的》(湖南文艺出版社2016年8月版)、苏童《你为何对我感到失望》(万卷出版公司2016年9月版)、顾长安《穿越时光的优雅》(青岛出版社2016年9月版)、铁凝《以蓄满泪水的双眼为耳》(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6年9月版)、葛亮《小山河》(浙江文艺出版社2016年8月版);还有崭露头角的新秀之作,如最近刚热播的电视剧同名图书,鲁引弓的《小别离》(作家出版社2016年8月版)。

在名家新作中,散文强势回归,如庆山的《月童渡河》、苏童的《你为何对我感到失望》、铁凝的《以蓄满泪水的双眼为耳》,均为生活散文,记录了对生活、人和事的诸多观察和思省。而长篇小说也不容忽视,一直以来,长篇小说都承载了岁月长河中的沉重和琐碎,而今80后作家张悦然暌违10年带着《茧》回归读者视线,讲述了几代人之间的恩怨纠葛,将中国人的现实际遇与心灵困境展开在读者面前。比起张悦然,方方的作品似乎更让人感到悲凉,新作《软埋》更像一把软刀子,柔软地讲述一个女人的命运,读来深受震动。

如果厚重的故事容易让人喘不过气来,讲述阅读、旅行中机遇和感受的小清新之作《书旅人》会是最佳伴读。而大冰再一次用短故事的形式为短篇小说证明,不再只是靠故事和情节吸引眼球,而是主打某种需要在现实生活中释放的情绪和情感,《好吗好的》为年轻读者打开了生活壁垒,看到希望和光芒。

而新人新作同样值得关注。鲁引弓的《小别离》同名电视剧近期在电视上热播,该书直击中学生留学潮的现象,成为时下千家万户纠结、反思的一部教育佳作。这与作者鲁引弓做过记者的经历有关,他敏锐的眼光善于捕捉当下社会中的热点,简洁的写作手法将问题剖开给读者看,引人深思,直指人心。

历史不容忘却

历史是不容忘却的,尤其是战争中那段岁月。本季书单中关于战争的图书,视角独特、鲜明,不再只简单记述战争的残酷,更从人文关怀述说战争带给人们的伤害。

刚刚过去的9月18日,也是“九一八事变”85周年。战争残酷,历史不能忘却。时至今日,在世界的一头仍有战争发生,这些令人心痛的画面,将一直留在人们心中。此次书单中有关战争的多部图书入选,如《青岛围城日记》(福建教育出版社2016年7月版),作者是德国人和世谦,在日本围困青岛期间,和世谦和其家人亲历了整个过程,他在日记中记录战争期间的经历,这对还原这场战争有着极高价值;又如《这受难的国度:死亡与美国内战》(译林出版社2016年7月版),该书从“死亡”的角度来重新认识和评价内战的意义和含义。从“死亡”这个冷僻的角度,研究内战这个饱和的领域、且有如此深刻的见解,实不多见,也反映了美国内战史学的新水准和趋向。不过与揭开事实的作品相比,亦有以反思为主的作品,如《希姆莱兄弟:一个德国家庭的故事》(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6年8月版)从纳粹家族后代的角度书写纳粹魔头希姆莱,对读者认识该人作了重要补充。对于战争,我们也有错误的认识,如《奥斯维辛:一部历史》(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9月版)一书,既揭露了奥斯维辛并不是专门用于杀害犹太人的灭绝营,还凭借其丰富的档案资料和一手访谈材料,尤其是极其珍贵的受害者和加害者证词,对奥斯维辛进行透彻且勇气十足的探索和诠释。

这些以不同视角刻画战争的作品,让读者看待战争更加客观和翔实,战争虽然残忍,但历史不能忘却。

这个秋季值得阅读的好书

近期还引起人们热议的是年仅28岁的年轻优质偶像乔任梁的意外离世,他的离开让人们重新审视抑郁症带给人们的伤害和打击,而关于抑郁症的图书是人们了解抑郁症最好的途径。本期生活类中入选了几种讲述摆脱人生低谷的书,譬如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快乐从何而来:人脑与认知新解》(2016年8月版),精选抑郁症、自闭症等研究领域的权威文章,帮助人们认识和了解抑郁症。《这样和世界相处》(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6年7月版)则帮助抑郁症患者走出阴霾,这也是国内首次引进现代自我心理学之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的作品。该书蕴含其一生思想精髓:“自卑感”与“创造性自我”,并强调人的“社会意识”,引导读者修正自己的生活风格,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世界。现实生活中,很多生命都疲惫不堪,该如何寻找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抵达之谜》(南海出版公司2016年9月版)是诺奖得主奈保尔10年隐居笔记,对如何寻找精神家园给出了完满答案。

此外,每次甄选影响力好书,我们都要为某些书的取舍左右为难,常常不得不在侧重出版社覆盖面的基础上,对同一出版社出版的好书进行优中选优。本季入围没有最终入选,但同样值得阅读的书还有《甲骨时光》(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6年8月版)、《日本人的“真面目”》(漓江出版社2016年8月版)、《霍夫曼的辩护》(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8月版)、《独生小孩》(中信出版社2016年8月版)等。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