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变:李零考古艺术史文集》出版

MAIN201611160909000472025407605

《万变:李零考古艺术史文集》李零 著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6年10月

《万变——李零考古艺术史文集》出版。本书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李零先生最新的论文选集,主要围绕作者关注的考古与艺术史领域,收入2008—2014年发表的文章22篇,涉及古代器物、建筑砖瓦、雕刻绘画、艺术中的动物形象等主题。文章内容多由考古遗物、遗迹入手,结合历史学、艺术史与古文献学,考察各类文物的型制与艺术表现手法,或探究其渊源流变,或寻绎外来文化与古代中国文化的交流与相互影响。之前作者出版有《入山与出塞》(2004年出版)、《铄古铸金——考古发现和复古艺术》(2007年出版)等,本书是在它们之后新写作的同类文章结集。

今年六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刚刚推出北京大学李零教授一函四册的《我们的中国》,时隔不久又在金秋十月推出了李零的考古艺术史文集《万变》,这两种新书集中体现了作者近年来所做的学术工作——集中于研究中国各地的地上遗迹、地下文物。新的问题来自最新的考古发现或是对传世文献的全新解读,在一系列具体研究的背后,是他对“中国”问题的思考。

设计师李猛赋予《万变》的装帧也是从传统中化用而来,亮红的底色,烫黑的书名,再加上一些局部的UV工艺,使书籍呈现出一种古代漆器的效果;“万变”二字出自秦简,一条鱼的图案出自汉代漆器——它是那么灵动飞扬,神采自如,正如李零对“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解释——“道是志之所之,你得如萤赴火,一门心思往上扑,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德呢,那是行事所本,你得老老实实遵循道,得道之得是谓德;仁呢,拿人当人,将心比心,更是德的最高境界,一切追求,最后得落在这上面。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