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政治思想的百科全书

27f0a5d543aa1241ea1511df3460a020

《剑桥二十世纪政治思想史》  特伦斯·鲍尔、理查德·贝拉米主编   商务印书馆 

希腊、罗马是西方文明的源头,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人的政治思想,迄今仍然是西方政治学必须研读的经典。因此,希腊罗马的政治思想,犹如中国春秋战国的诸家学说,为现代思想提供经验和启迪。《剑桥希腊罗马政治思想史》(克里斯托弗·罗、马尔科姆·斯科菲尔德主编,商务印书馆)是英语世界第一部综合与全面研究古代希腊罗马政治思想的著作,涉及的时间段始于荷马,止于古典晚期,以基督教和异教对神圣的与人类秩序的思考终篇。本书主题是对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以及一系列其他或重要或次要的思想家——诗人、历史学家和哲学家——的研究,同时通过广泛征引他们的论证也凸显了其个性。主编及其他参编者均为国际诸多领域的杰出学者,有法学、政治学、文化、宗教史学家,以及哲学家。本书一方面考察了诸多观念所处的古代语境;另一方面探讨了这些观念组成的思想体系。这些观念在现代仍有回响,或是人们一直关注的对象,因而,本书将长期成为研究希腊人和罗马人有关治理与共同体思考的便捷的权威指南,进而真正理解西方政治思想观念及其发展脉络。本书译者晏绍祥乃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专攻古代希腊罗马史,因此,本书的翻译质量也很有保障。

曾几何时,厚今薄古的口号在中国流行一时。理性来说,既没有必要厚古薄今,也不必厚今薄古。古今从来就不是决然断裂,毫无关联的不同事物。唯有贯穿古今,才能具备准确地把握能力。因此,《剑桥政治思想史》从希腊、罗马贯穿到20世纪。相对而言,因为20世纪离我们更近,因此与现实的关联也更加紧密。《剑桥二十世纪政治思想史》(特伦斯·鲍尔、理查德·贝拉米主编)鲜明体现了这一特征。当下流行的各种主义,尽可在书中找到源流。本书对19世纪晚期至20世纪末政治思想的发展做了全面考察。涵盖福利国家的兴起及后来引起的批评;大众选民以及新社会运动引发的全新的政治组织形式;从实证主义到后现代主义对政治学研究产生重大影响的形形色色的思想传统;西方与非西方政治思想之间的互动;全球化对国家提出的挑战。针对20世纪政治思想中的每一主题,书中都有专章讨论。其中,对于极权主义的论述颇为丰富。

按照《剑桥二十世纪政治思想史》中的考证,极权主义这一术语最早由反法西斯的新闻记者和政客乔万尼·阿门多拉使用,他用这一概念特指墨索里尼的反自由主义和对法治原则的践踏。其后,意大利法西斯主义和墨索里尼君使用了这一概念。但是,当时对极权主义的理解并未充分预见到希特勒和斯大林政权的极端集权和运用权力所进行的血腥杀戮。其后,德国的新法西斯主义著作家卡尔·施密特等人谴责自由主义,施密特号召建立一种“专制独裁”统治,它能够表达作为一个整体的人民的“意志”,帮助“取缔或消除异质性”。汉斯·科恩和西格蒙·纽曼等人很早就力图揭示纳粹主义和斯大林主义的相似性。阿隆、波普尔、奥威尔、阿伦特弗里德里希和布热津斯基等人都对极权主义做出了精彩的分析。遗憾的是,迄今为止,有些著作尚无中文版出版。

本书第二部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各种形态和不用学说,诸如考茨基为代表的正统马克思主义、修正主义、激进左派等等。或许是因为资料的限制和篇幅的原因,书中对于柬埔寨的红色高棉并未专门论及。对于西方马克思主义的代表如卢卡奇、葛兰西以及法兰克福学派、哈贝马斯等人,书中均有论述。最后的结论部分,则描述了西方左派和右派的思想分野。

以《剑桥二十世纪政治思想史》涵盖的内容而论,20世纪各种纷繁的思想,在书中均有论述。由于本书由多位作者撰写不同的部分,因此,它更像是20世纪政治思想的百科全书。对于问题和主义,秦晖教授有过一句名言:“主义”可拿来,“问题”须土产,理论应自立。在我看来,食古不化和食洋不化固然需要避免,一味故步自封、食土不化也不足取——它显然不足以面对当下的全球化。很多政治思想曾经风行一时,在20世纪造成了巨大的灾难。这类学说,已经被事实证明其荒谬。如果陷于意识的困守,只会耽搁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因此,周有光老人的主张尤其值得铭记:“要从世界看中国,不要从中国看世界”。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