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三体时代的宇宙:银河奖得主凌晨推出《睡豚,醒来》

近日,著名科幻作家、中国科幻文学“银河奖”得主凌晨的最新长篇力作《睡豚,醒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新书上市不久,即被提名第八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6月24日,凌晨在侨福芳草地中信书店举行《睡豚,醒来》新书分享会。

6d4e8040-1a70-4bb4-bd30-361a58053f4f

书中讲述了在未来大银河时代,东始星的睡豚濒临灭绝,负责生态巡航的“精卫号”成员与盗猎者斗智斗勇的故事。然而,死亡却不是最大的残忍,伪善也不是最黑暗的阴谋。一切都是另有隐情……后“三体”时代的宇宙幻想,面临的是人文精神遇到人工智能的困境,此时,人又该何去何从呢?

“‘睡豚’是我设计的一种长睡不醒的生物,另外还有一台叫‘泽泽’的有自主意识、生命力的人工智能电脑。这些设定暗合了真实人类世界在初踏入人工智能时代的巨大自我审视——关于人工智能的觉醒。”凌晨向读者这样介绍她的作品。

这部科幻作品不但充满天马行空的科学幻想,更有对现实社会与人性的深刻暗喻,极具画面感与戏剧张力。作者以过硬的物理天文学知识,写意般地为读者勾勒出一个未来大宇航时代的太空世界,同时又以女性作家独有的细腻笔法描绘出这个宇宙中的一个角落、一个密闭空间里复杂焦躁的人情纠葛和大时代背景下所掩藏着的小人物命运的悲哀。

中国科幻领军作家刘慈欣评价:凌晨创造的科幻世界,总是将平实的人生与情感融入太空的宏大背景中,让人感受到一种厚重的空灵。这部作品也一样,在银河系的偏远星区,人们的命运与神奇的外星生物联系在一起,徐徐展现了曲折而浪漫的星海传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在讲述故事时,选择了飞船“精卫号”的人工智能系统作为第一叙事视角。这一独特的叙述视角的运用,让人感到眼前一亮。当下,AlphaGo(围棋人工智能程序)大战中韩棋手、人工智能机器人参加高考等事件常常出现在新闻头条,“人工智能”一词俨然已从一种科学技术变为社会大众广泛热议的话题。在书中,飞船的人工智能系统“泽泽”,有着独立思考的能力,甚至时不时流露出人类的情感。这些设定正暗合了真实人类世界在初踏入人工智能时代的巨大自我审视——关于人工智能的觉醒。作者巧妙地将对人工智能的思考融入故事情节之中,为整部作品增色不少。

凌晨觉得,一般科幻小说的情节和人物比较弱,只强调构思、创意。她写这本书的目的和突破是要创造曲折的情节、塑造立体的人物。因此,《睡豚,醒来》没有明确的主题,“我只想塑造人性的多样化,展现出每个人面对危机时的价值冲突,每个人都有冠冕堂皇的理由,都站在他的位置觉得自己是对的。”

对此,科幻作家星河补充说:“冲突到最后有谋杀,也牺牲掉很多生命,但每个人还都坚持认为自己没错,这就是人性的斗争。”

84ad733c-f462-4e46-8012-19a28980f41a

凌晨,是中国为数不多具有一定影响力并长期从事科幻创作的女性作者,多次获得中国科幻文学最高奖项“银河奖”。读者评价其作品“具有独特的视角和细腻的女性色彩”“善于将虚幻的未来与现实生活融合,营造独特氛围将读者带入她的故事”“在平直的叙述下充满了澎湃激情,刚柔相济,具有浪漫的英雄主义情怀”。

之所以带给读者这样的感受,是因为她在创作中,也将自己置身于小说的世界。凌晨曾说:“在写作《睡豚,醒来》的时候,眼睛看到的便是飞船中的情景,身旁站着巡查组的组员们。我不是在编故事,我只是在记录未来的事实。”而凌晨也在写作中刻意隐去了自己的女性身份:“我的真名特别女性化,所以起了‘凌晨’这个中性的笔名,刻意抹煞自己的女性特征,想把自己藏起来。”

星河说凌晨受前苏联科幻小说影响非常重,但是她也有俄罗斯文学的毛病,那种冗长、沉闷的叙述,容易伤害阅读。另外她还受戏剧的影响,一段一段的封闭空间,有限的角色,复杂的人际关系,以及特别经典的因素,比如报仇、寻父。

在书的献词中,作者凌晨特别将此书献给“水木清华BBS电子公告板科幻版Sim World虚拟世界计划”。这是一个2000年时,水木清华科幻版的“多人构造同一世界”计划,简称SW计划。该计划的初步构想是希望通过科幻作家、爱好者和网友们的努力,构建出一个虚拟的世界,从具体的星球、生物的描写到虚拟的历史文化的构筑,无所不包。这正是《睡豚,醒来》故事的缘起。书中出现的硅花、电驱鱼,还有东始星都来自Sim World虚拟世界。接下来,凌晨希望继续推进这一计划,联合一批中国科幻作家,通过创作一系列科幻作品,为读者构建一个奇异的未来虚拟世界。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