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时刻影响我们的行为举止”

身处逆境如何磨砺自我?何以分辨小聪明与真智慧?当一连串家庭与人生教育问题接踵而至时,千百年来中国家训中蕴含的智慧往往能指点迷津,予人启发。日前,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韩昇著述的《良训传家———中国文化的根基与传承》一书,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书中将重要家训与历史人物、典故融为一体,引人深思。

作为今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该书跳脱出以个别古代家训为主的说教式或释读式模式,而是点面结合、寓理于情。“就像农民种田,播撒下什么种子,日后便会结出怎样的果实。家教不但是人生的起点,而且伴随一生,时时刻刻影响着我们的行为举止。”在作者韩昇看来,家训不是用来对外吹嘘和自我标榜的,它们多在家族内部传承,融合了社会行为准则和家族处世经验,少有大话虚饰,语言朴实,寄望殷殷。

书中提到,比如宋朝史学家司马光所写《家范》云:“为人母者,不患不慈,患于知爱而不知教也……爱而不教,使沦于不肖,陷于大恶,入于刑辟,归于乱亡。”这段家训就是提醒做父母的人,不要一味溺爱子女,百依百顺往往会调教出孱弱任性的人格,养成一身孤傲戾气。韩昇说,家训一般都是长辈尽心把祖上世代积累下来的真知感悟进行总结归纳,传授给子孙,要求他们代代身体力行。

家训短的寥寥数语,长的卷帙繁多,包含许多教人处世的劝诫,通过讲透事理,循循善诱,令人由衷向往,身体力行。古人非常重视家训的编撰,古家谱往往开卷便有立家格言,作为一个家族的宗旨,自立一格;后面则记载了治家原则,从家庭的基本礼仪规矩,到诸如立志、砥砺、知书、达礼、勤俭、谦和、兴善、除恶等方方面面,无不尽心点拨。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