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里的大怪兽》用故宫文化IP讲好中国故事

作为首部走进孩子视野的故宫题材童话,《故宫里的大怪兽》用故宫文化IP讲好中国故事获得读者和专家一致好评。在5日的研讨会上,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诚恳建议作者常怡在今后的创作中一定要坚持走自己的路。

由北京作家协会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常怡《故宫里的大怪兽》作品研讨会5日在北京举办。

《故宫里的大怪兽》由冰心儿童文学奖获得者、新生代知名作家常怡创作。该书自上市以来,荣获了腾讯·商报华文好书年度好书、中国出版集团年度中版好书、书香羊城十大好书等多个奖项。该书是首部走进孩子视野的故宫题材童话,是一部集趣味性和知识性于一身的童话系列故事集,现已出版了6册,据介绍7-9册已创作完成,将于2018年4月面世。它通过小学生李小雨在故宫捡到了一个神奇的宝石耳环而展开。李小雨借助“洞光宝石”的神奇魔力,得以听到在故宫里生活了几百年的怪兽、仙人们开口说话,并经历了许多惊险故事。作者通过故宫实际存在的、看得见的这些“怪兽”和看不见的“神仙”,巧妙而深入地挖掘众多中国神话和传统文化资源。它的内容不是凭空杜撰或子虚乌有,而是查阅参考了大量关于故宫的典籍和《搜神记》《山海经》等历史书籍。

作者用极富充满想象力的笔触,让那些被摆在故宫角落里的怪兽们活了起来,它们有不同的性情、经历、兴趣、职责,丰富多彩,各司其职。《故宫里的大怪兽》告诉读者,人们眼中普通的石狮和龙都有背后的故事,它们是有血有肉的神兽,它们的地位不同,承载着不同的意义与职责,古人在雕刻这些神兽时也是非常讲究的。在这些生动形象的怪兽、神仙故事中,有西式的梦幻,也有中式的传说,还穿插着很多生活、自然常识,民俗文化,善良、正直、信念、爱与责任等的启迪。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副总裁孙月沐评价,在传统文化一再升温的背景下,《故宫里的大怪兽》是一部会讲“中国故事”,善于从中华文化资源宝库中获取灵感、提炼题材的优秀作品。这部以故宫为创作背景的儿童文学图书,以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中的神兽为主线,结合小朋友在故宫的冒险故事,用符合孩子们的语言,向少年儿童生动有趣地传递、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让孩子们在亲近传统文化中感受到热爱与喜欢。

北京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原主任、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表示,作者容知识于故事当中,进行了别开生面的选材,“以故宫为题材来进行创作是有勇气的,因为故宫是非常宏大又繁复的题材,一个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人一定要用儿童视角写题材。”他认为常怡成功地大题小作——把大的题材都分解成很小的、很有趣的一些形象,写了屋脊上的小兽、天马、斗牛、吻兽、朝天吼,都是分解成非常形象具体的,通过这些小兽传达出很重的思想内涵。

金波建议常怡在今后的创作中一定要坚持走自己的路。“当前儿童文学我认为不缺乏热情的书写,缺乏的是冷静的思考。外界很热闹,出版社很热闹,发行很热闹,新华书店也很热闹,一说到儿童文学就是热闹,但其实儿童文学缺的不是这个,缺的是非常冷静的思考。今后的创作,我是建议一定要戒跟风,坚持走自己的路。”

据悉,《故宫里的大怪兽》目前累计印量近90万册,累计销售达80万册,并于今年8月开始入驻故宫博物院各大书店及文服中心,并落地美国、新西兰和俄罗斯等国家图书馆、大使馆;此外,出版社还实现了蒙古语版和阿拉伯语版版权输出。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