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印书馆2018年普法地方行拉开序幕

3月29—30日,应河北大学政法学院、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的邀请,我国著名法学者、山东大学教授郭明瑞走进保定、石家庄两市,以“《民法总则》的制度与理论创新”为题,为河北高校的师生透彻讲解社会生活中与公民、自然人有关的法律原理、原则和制度,也为商务印书馆2018年普法地方行活动拉开了序幕。

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重大的修宪议案,可谓是中国立法史上的大事,中国依法治国已经进入快车道。商务印书馆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推广全民阅读,培育中国主流文化的今天,来一场生动活泼的普法讲座,是令人期待的事情。为此商务印书馆借推出我国著名法学者、山东大学教授郭明瑞《民法总则通义》一书之际,开启了2018年普及法律理念,弘扬法治精神的宣传活动。

据介绍,《民法总则通义》是一部大专家解读民法的著作,系统全面解读了2017年颁布生效的《民法总则》。在讲座中,郭明瑞重点在自然人主体利益保护制度的完善;对于自然人死亡后的人格利益保护做出规定;监护制度的完善、对受理死亡宣告的利害关系人的申请时,采取无顺序说;规定被宣告死亡者的婚姻关系,自宣告死亡之日起终止等五个方面讲解《民法总则》的创新精神。郭明瑞说,《民法总则》有关自然人方面的制度创新,体现了民法的宗旨,尊重公民个人的真实意愿,明晰公民履行的义务,方便公民有效行使权利,在最大程度上保护公民的正当利益。民法是维护公民社会有效运转的法律,是实现社会公平最大化的保护法。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