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一个更宽广的世界

对孩子们来说,这个世界是无比新鲜的。他们以好奇的目光,认真打量和探究未知领域,每一次小小的丈量都是大大的进步。创作者通过他们的书写,引领孩子们穿过光阴的风和雨,领略到生活的丰富性与复杂性,思考故事背后蕴涵的真挚情感,学会感恩与尊重,让孩子接触到一个更宽广的世界。

张之路的《金雨滴》(天天出版社),由一辆凤凰牌自行车引出一段少年往事,从而道出一个关于友情、感恩与自我救赎的故事。在《金雨滴》里,张之路写对自行车的怀念,其实是在写人生中的悲欢离合、坎坷起伏。在与孩子们交流时,张之路说道:“我在感恩自行车的时候,实际上是在感恩自行车后面的人,在感恩生命。”与张之路以往的幻想作品不同,阅读《金雨滴》,读者可以体味到更加生活化的书写。

儿童文学作家常怡同样找到一个非常巧妙的切入点,通过孩子们感兴趣的大怪兽,吸引他们走进庄严肃穆的故宫,并爱上中国的传统文化。就在不久前,“故宫里的大怪兽”系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18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7月,由图书改编的音乐剧也会在北京剧院首演。作者常怡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道,《故宫里的大怪兽》第三辑,加入了更多全新的怪兽。比如中国最古老的怪兽之一“白泽”,以及读者问得非常多的“貔貅”等,都会出现在第三辑中。

“当然,光引起他们的好奇还不够,还需要好看而有趣的故事,让他们能够深入其中。有些小朋友读‘故宫里的大怪兽’后,去故宫玩时会寻找野猫梨花,会问李小雨妈妈的办公室在哪,会蹲在储秀宫只为遇到杨永乐……期待能在故宫经历一场书里的奇遇。”常怡说。

作为一名图画书画者,九儿一直在等一个不一样的故事。读到黑鹤的中篇小说《犴》时,便发现这是自己一直等的故事,于是有了这本《鄂温克的驼鹿》(接力出版社)。为使作品更完美,九儿跟随作家黑鹤来到我国北方大兴安岭森林腹地。在与使鹿鄂温克族老人芭拉杰依同住同吃的日子里,九儿深刻地理解了鄂温克人对大自然的真挚情感。他们长期生活在森林中,相信森林中的一切都是纯净的,并感恩大自然赐予的一切。

据接力出版社婴幼分社社长唐玲介绍,《鄂温克的驼鹿》是一本沉甸甸的原创图画书,平实厚重、耐人寻味。长期以来,鄂温克人以狩猎驼鹿为生,这本图画书却讲述了一位老猎人与一只驼鹿相互信任、生死相依的传奇故事。书中的图画沉稳克制,既真实还原了鄂温克人狩猎时期的生活,也展现了一幅壮美的中国北方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画卷。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