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潜心三年著述新书《中国经济改革进程》

90590180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中国经济改革进程》新书发布会暨读书分享会1日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举行。

《中国经济改革进程》由吴敬琏用三年多的时间潜心著述而成。该书以时间为序,从中国经济政策变迁的历史维度,分专题梳理了中国经济改革进程的前因后果及其演化路径,完整且全面地呈现了中国经济改革的图景。对改革历史的尊重、对改革现实的关切,以及对市场化和法治化等“整体改革”的论述贯穿全书。《中国经济改革进程》在肯定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的同时,也指出了中国经济当前存在的问题有待于加快深化改革以破解。

作为中国经济改革的参与者、亲历者和研究者,吴敬琏认为:“推动中国经济崛起最重要的因素,是市场的扩展使个人和企业的选择权得到了一定的发挥空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经济指导思想和重大政策举措为进一步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但各种阻力和障碍依然不可忽视,能否坚定不移地执行已有改革规划,是中国能否顺利地实现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嘉宾对谈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卓元、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国史专家萧冬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等学者围绕着中国经济改革进程话题展开了深入对谈,王娴、范世涛、钟正生、伍戈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与市场机构的年轻经济学家也发表了精彩的观点。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表示,《中国经济改革进程》凝聚了吴敬琏先生对国家经济改革历程的深入思考和透彻分析,是一部我们期待已久的书。吴敬琏先生对中国经济改革历程的回顾、对改革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洞察和忧思、对经济发展前景的关切,都具有重大的启示作用。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