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古籍活下来”,《中华善本百部经典再造》丛书面世

“‘让古籍活下去’,还可以再加一个词,‘让古籍广泛流传下去’。原来只有一本的古籍,现在变成几百几千本,原来只在一个图书馆藏着的古籍,现在到几百几千个图书馆藏着。从善本的制作成本、收藏方法来讲,它很难走到普通读者家里,但如今它能够流传,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12月1日,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在中华藏书文化论坛上谈起他对古籍善本的看法。

今年是“中华藏书文化论坛”举办的第三届,论坛主题是“让古籍活下来”。《中华善本百部经典再造》丛书首发仪式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嫏嬛书房同时举行。

说起《中华善本百部经典再造》这套丛书的成书过程,殊为不易。它历时八年,才最终从原来的15000本浩繁的善本中选取出如今的102种。前期工作非常困难,因为善本都是一级文物,不能出库,所以每本书都经历了与众多图书馆对接时间、扫描打样、反复校对等诸多繁琐复杂的过程,还要研发防腐技术,是以进度很慢,如今才得以面世。

为以最高质量和水平完成这一重点项目,丛书策划人蒋凤君聘请了国内一流学者和权威古籍版本专家组成编委会,精选典籍和版本,在制作上也追求极致。在甄选典籍层面,既注重经典,又兼顾全面,举凡政治、经济、哲学、历史、文学、艺术、宗教、科技等,各领域皆有顾及而择其精要。所完成的《中华善本百部经典再造》,按经、史、子、集分类,共计102种。版本选自国家图书馆、国家博物馆、上海图书馆、辽宁图书馆等馆藏珍善本,皆为国家特级、一级文物;历代版本目录学家宝重的宋元和明清原刊、再刻、递修本,泥活字、铜活字、木活字本,及批注本、套印本、抄本等,各类珍善本、孤本大都有所体现。此次珍本刊印,是继民初刻版之后,第一次采用仿真影印技术,并用矿物颜料代替化学油墨,使印制出来的古籍不仅与原书无二致,而且可望千百年不变色,对用纸、装帧乃至书衣也都极尽讲究。

关于古籍的整理,晚清张之洞的《书目问答》,胡适的《最低限定国学书目》,梁启超的《国学入门书目》,章太炎的《中学国文书目》,吴虞的《中国文学选读书目》都有所尝试,但都不够完善。五四运动时期,时任商务印书馆经理的张元济规划出版《四部丛刊》,由他和罗振玉、孙毓修等人筛选整理223种。张元济编印的《四部丛刊》,缘于所见历代新版本错误太多,许多传下来的古籍,无论是抄本、新石印刻本还是新编版本,有意或者无意,都无法避免越来越多的歪曲和篡改。经过许多代人粗枝大叶的再版,一些文献的原意已完全丧失。《中华善本百部经典再造》丛书的策划也是基于这样一种“承继”的理想,承继张之洞、胡适以来的选目宗旨,以及张元济《四部丛刊》精益求精的精神,精筛细选,并通过线装“善本延印”高仿真影印的形式呈现,希望使这些昔日久藏深宫高墙的珍本,由一本化成百本千本,可以为普通读者所接触,不断流传下去。

那么为什么是这102本呢?《中华善本百部经典再造》丛书编委会主任李致忠择要介绍了102种善本的甄选考虑,并进行了专业解读和举例说明,比如《红楼梦》为什么选择纯甲本的问题。而楼宇烈则表示,选目是一个很难的问题,这百部经典选目可以说花了很大的工夫,既要照顾到经典性,又要照顾源头性,还要照顾板书等各个方面,很难完全达成一致意见,而究竟选哪个,可以用不同的眼光和角度来看。他举了一个例子,丛书里面《老子》选了很好的一个注本——王维注本。今天研究老子的思想,离不开王维,特别是70年代马王堆图书出现以后,更加证明了《老子》的原文在流传过程中有很多篡改。古代王维的注本有争议,因为里面有七八处地方跟老子的原文对不上,但是当马王堆图书出来以后,我们就发现王维的注与老子的文字非常一致,这说明王维的作品大致是根据老子原文来做的。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龚鹏程认为,现代社会的特点,西方的社会学家说,是从家族转变到家庭,都是核心家庭,但这个讲法龚鹏程觉得不够准确。我们现在的核心家庭,基本上是两个人都在工作,天亮各奔东西忙工作,这跟之前的家庭相比,性质上有很大不同:现代人有家庭但没有家教。过去的家庭承担着两个很重要的功能:庙与学。家里不光有祠堂,还有一个家族血缘传承的神圣性概念在里面。所以这套丛书挑选的102种善本书,对于现在来看,最重大的意义是“书香传家”。“现在的家庭里,一般看不到这些善本,如果这些书能够进入千家万户,能够打好一个社会的文化根基,这套书的作用就不只是几个出版人把古籍重印出来,而是对未来的价值能够提供一些帮助。希望这套书不会被束之高阁,只是作为门面上的摆设,而是能够真正在社会上‘活’起来。”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也表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这个工程除了选目以外,还有一件事情很重要,即最后两个字“再造”,丛书一个很重要的价值是“再造”,因为选的善本大部分都是孤本或者绝本,普通人根本看不见。现在通过这样一项工程,能够让善本、绝本、孤本走进寻常百姓家,是好的。但走进寻常百姓家还有难度。除了这样成体系的精品以外,最好能够将其打散开来,读者不一定买全套,可以选几种类型买,应该有怎样去看善本、读善本的指导,让读者可以来书房体验善本书的阅读,这件事情是有意义的。活动的主题是“让古籍活下去”,“让古籍里的文字能够活起来”,怎么活起来?怎么活下去?阅读是让古籍活下去的唯一路径,书不读便是一堆废纸,书的生命是通过阅读活起来的。

主办方“华宝斋”是全国唯一一家集造纸、印刷、出版、发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纯文化产业集团,有着38年的历史,影印出版线装古籍3000多种1500多万册。“北京古话今语文化有限公司”是以策划经典丛书、传播藏书文化为己任的国内领先型“中国书房”一站式解决方案平台服务商,此次论坛举办地“百科·嫏嬛书房”是其旗下“嫏嬛书房”品牌店。嫏嬛,古代中国传说中是天帝藏书的地方,后泛指珍藏书籍之所在。古籍印刷出版行业龙头企业华宝斋与以著名版本目录学家李致忠先生为首的专家团队合作,遴选全国近百家图书馆、博物馆收藏的历代经典中最具代表性的版本,进行再造,历时八年,推出《中华善本百部经典再造》丛书。

“让古籍活下来”这一主题的意义,或许正如《中华善本百部经典再造》策划人蒋凤君所说: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传播和弘扬,始终存在着“外壳”复制易、“内核”复兴难的问题,重制经典的珍优版本其实并不难,但要使其中所蕴藉的中华文明最优秀的魅力展现于世,仍然任重道远,还需要联结更多的力量共同推动。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