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李洱90万字长篇小说《应物兄》出版

作家李洱最新力作《应物兄》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这部90万字的长篇小说,展现了30多年来知识分子的生活经历、精神轨迹,被文学界视作“升级版《围城》”、2018年长篇小说创作的重要收获。

李洱是中国先锋文学之后重要的代表性作家,著有长篇小说《花腔》《石榴树上结樱桃》等。《应物兄》首发于今年《收获》长篇专号秋卷和冬卷,并在年末文学评选中,接连摘得《收获》长篇小说头名和中国小说学会长篇榜榜眼。

据介绍,这部小说李洱整整写了13年。他在小说中虚构了济州大学“儒学研究院”的筹建,借鉴经史子集的叙述方式,记叙了形形色色的当代人,尤其是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言谈和举止。书中人物的命运都围绕着主人公应物兄的生活而呈现。

作家金宇澄把《应物兄》比作“升级版《围城》”。“《围城》的故事发生于战乱时代,而在今天平静如水的日子下,《应物兄》描绘的是更加复杂、更加暧昧的知识分子图像。”

作为一部超长篇小说,《应物兄》不仅各色人等纷纭出没,还借对话、讲演、讨论、著述、回忆、联想,引用等谈及中外古今文献数百种,将海量知识揉入情节叙述中,知识和言谈成为塑造人物、营造氛围的重要手段。

评论家认为,这样一部包罗万象、百科全书式的小说,最终构成了一幅浩瀚的时代星图。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