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八年,编校精良的汪曾祺全集终推出

e0ce87f8687d4e14adbf8355add4b703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倾力打造、历时八年编辑完成的《汪曾祺全集》于2019年1月出版。该全集收入迄今为止发现的汪曾祺全部文学作品以及书信、题跋等日常文书,共分12卷:小说3卷,散文3卷,戏剧2卷,谈艺2卷,诗歌及杂著1卷,书信1卷,并附年表,共400多万字,对翘首盼望多年的“汪迷”们来说不啻为福祉。

汪曾祺(1920—1997),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他从1940年开始发表作品,其创作生涯历经半个世纪,跨越两个时代。他的创作,小说、散文、戏剧、文论、新旧体诗等诸体兼备,皆取得很高艺术成就,堪称文体家。他的作品,深受中外读者喜爱,也是文学研究者普遍关注的对象。为此,人民文学出版社发动社会力量、组织专家学者,钩沉辑佚、考辨真伪、校勘注释,以8年时间编辑出版这部《汪曾祺全集》,其编辑工作的三大亮点,凸显《全集》品质。

收文最多、勘校精良、每篇附注

在1月10日于2019年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举行的《汪曾祺全集》新书发布会上,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应红女士介绍了《汪曾祺全集》的出版情况和主要特点。

首先,《汪曾祺全集》收文最多、类别广泛。比较北师大版《全集》,人文版《全集》新收佚文数量如下:小说28篇,其中25篇创作于民国时期;散文卷、谈艺卷新收文章合计100多篇;剧作7部;诗歌卷收录汪曾祺诗歌257首,较北师大版(88首)多出169首,其中40余首从未见于汪曾祺作品集;书信卷收293封,(北师大版《汪曾祺全集》收汪曾祺书信55封)。从文类看,不仅收入汪曾祺创作的文学作品,也收入了他整理的民间文学作品;不仅收入迄今发现的全部书信,还收入了书封小传、题词、书画题跋、图书广告、思想汇报等日常文书。可以说,《全集》收尽汪先生全部文字著述。

这些新增内容,一部分是由汪先生子女提供的,一部分是由学者发掘旧报刊所得,还有一部分是人文社向社会广泛征集而来以及根据线索追踪查找到的。这三个渠道汇集了相当可观的内容,极大丰富了汪先生作品、文稿的数量,并将拓展人们对汪先生文学成就的认识、增进对汪曾祺本人的了解。

其次,《汪曾祺全集》讲究底本,校勘精良,倾力打造汪曾祺作品“新善本”。全集中的文学作品,以最初发表的报刊版本为底本(少量未发表作品以手稿、油印本为底本),以作者生前自己或他人编订出版的、比较优良的作品集或手稿作为参照校本,进行校勘,改正文字的错、漏、衍、倒置及标点错误。确保为读者提供一个原汁原味而又编校精良的汪曾祺读本。

此外,《全集》中每篇有题注,提供了汪曾祺每一篇作品的版本信息—书市中,汪曾祺各种作品集很多,但能做到每篇有题注的,仅有人文版《全集》,体现了《全集》的学术性。

为年青一代更深入的校注工作打下基础

在新书发布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著名文学评论家孙郁表示,汪曾祺的写作虽然来自沈从文的传统,但是他更大气,他把中华文化当中最温润的那些东西给召唤出来,成为我们当下社会最急需的精神营养。而且他充满了智性,在审美方面,几千年汉字书写的魅力,汉语言文字的经验,在他的笔下调试出了最有现代性的东西,古今打通。

《汪曾祺全集》主编、著名学者季红真在新书发布会上表示,自己从八十年代读大学时就阅读汪曾祺。由于面对的不是原典,而是被各种方式修改过的版本,不能窥见作家的原貌,是阅读和研究汪曾祺时最大的困惑。

“在这种情况下出一版忠实于历史、返归原典的一套书是对历史负责、对作家负责,也是对后人负责,我们要看见尽可能多的保留历史信息的一个文本。”季红真说。

季红真介绍,《汪曾祺全集》是一个结构性的全集,类别是全的,佚文肯定还有,因为结构已搭建起来,未来将通过不断地发现进行增补。“我们从统一底本开始,为未来更年青一代的人们做更深入的校注方面的工作打下基础,他们不需要自己再去整理版本问题,这是我们在学术上的一点贡献。”季红真表示。

汪曾祺之子汪朗在发布会上说了一个“太不像话”和两个“感谢”。“太不像话”是指他们家老头。“他一辈子写的东西,随写随扔,而他自己吹牛说将来能进文学史的,他对自己的东西却不是很在意。所以这给全集的编撰增加了很大的难度。老头如果生前认真一点,全集编起来能够更顺利一点。”汪朗说。

汪朗还感谢了读者:“这套书自打立项到现在有八年多,老头的这些粉丝们一直不离不弃地在守候着这套全集。正是因为有了这么多的读者对汪曾祺作品的热爱,所以才使这套书的出版有了更高的价值和更强的现实意义。”汪朗表示。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