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8年度“十本好书”推荐

2018年对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来说,既是拼搏的一年,也是丰收的一年。站在时间的新起点上回望,我们精选出2018年度十本好书,借此机会答谢一直以来支持我们的读者朋友们,也感谢各位编辑老师的辛勤劳动。

愿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可以继续携手同行,美美与共。

《春天的画卷——纪念改革开放40年连环画集》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8年度“十本好书”推荐172

责任编辑:何玉麟 刘泽 陆林华

出版社:连环画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9月

开本:32开

定价:248-298元

改革开放40年,这段时间对于一个人来说或许是从青年到白头,但对国家来说却是铸造辉煌过程中的瞬间。

40年的发展历程中,有太多动人的故事、感人的事件,如小岗村的“红手印”、恢复高考、女排夺冠等,这些经典形象既是具象的,也是抽象的。

连环画出版社策划出版的《春天的画卷——纪念改革开放40年连环画集》(包括《春风》《时代》《岁月》,共三卷),以连环画的方式记录时代变化,书中的形象看似具体而微,却也折射出40年改革历程塑造的伟大的改革开放的精神。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8年度“十本好书”推荐459

《春天的画卷——纪念改革开放40年连环画集·春风》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8年度“十本好书”推荐489

《春天的画卷——纪念改革开放40年连环画集·时代》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8年度“十本好书”推荐659

《春天的画卷——纪念改革开放40年连环画集·岁月》

 

《千里江山:徽宗宫廷青绿山水与江山图》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8年度“十本好书”推荐851

作者:王中旭

责任编辑:秦晓磊

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6月

开本:16开

定价:68元

本书是对《千里江山图》的系统研究,深入发掘《千里江山图》背后的故事,讲述围绕此作的作画者、创作手法、创作动机、图像意含及作品递藏,以满足广大读者一探此图究竟的需求。故宫博物院在2017年年末推出的“千里江山:青绿山水画特展”,引发了媒体热议与民众观展热潮。而央视“国家宝藏”栏目的播出,更使得《千里江山图》由深藏宫中的艺术史名作,演变成为全民广泛关注的文化热点。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8年度“十本好书”推荐1092

《千里江山:徽宗宫廷青绿山水与江山图》内页展示

 

绘本中国故事系列《泼水节的传说》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8年度“十本好书”推荐1137

绘画作者:楼家本

文字作者:石山

英译:顾丹柯

责任编辑:张煤 顾恬 杨煜旻

出版社:连环画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

开本:16开

定价:58元

故事发在西双版纳这片富饶的土地上,傣族姑娘玉相为了保护寨子里的人们不再受到恶鬼的侵害,凭借自己的勇敢和智慧杀死了恶魔。人们为了去除玉相被恶鬼淋身的邪气和污血,不断地往她身上泼水。由此,“泼水节”这个节日便诞生了。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8年度“十本好书”推荐1326

《泼水节的传说》内页展示

 

《十问当下中国艺术》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8年度“十本好书”推荐1485

主编:周伟

副主编:金萌萌张书云顾博

责任编辑:金萌萌

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6月

开本:32开

定价:58元

近年来,优秀艺术家和艺术品风起云涌,中国艺术市场逐渐走高。艺术仿佛离我们越来越近,又越来越远,扑朔迷离,是非难辨。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艺术,中国的艺术应往何处去?

本书以十问为线索——书画市场崩盘了吗、书法博士三问、艺术与商业的平衡、文人与资本的较量、评论的高度等于红包的厚度吗、艺术品市场回暖了吗……从市场、学术、评论、创作、教育等多个维度解读当下艺术事件,希企拨开重重迷雾,唤起人们的思考以及对优秀艺术的渴望。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8年度“十本好书”推荐1765

《十问中国当下艺术》内页展示

 

《楷书王国》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8年度“十本好书”推荐1922

作者:王海军

责任编辑:徐见

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8月

开本:16开

定价:88元

《书法王国》系列丛书依字体分篆、隶、楷、行、草、小楷六册,每册甄选经典作品进行解读:讲述它们背后的故事,梳理其风格的传承与嬗变,探讨它们对社会历史产生的影响,并用精当的解析为读者架起欣赏与临习的津梁。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8年度“十本好书”推荐2081

《楷书王国》内页展示

 

画说《菜根谭》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8年度“十本好书”推荐2235

编著:王家春

绘画:王家春 周建玲

责任编辑:沙海龙

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

开本:16开

定价:59元

《菜根谭》,一本蕴含中华处世智慧的经典之作,一种启迪思想、安顿身心的处世哲学,一部警世感人、睿思哲理的人生智典。

中国哲理画家王家春先生,用清雅天真的画面、意味隽永的文字,画说《菜根谭》,教你不作穷凶极恶的“狼”,也教你不作任人宰割的“羊”,而是教你作一个率真自在的“人”,正义而有效,悠闲又从容地与自己和世界相处。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8年度“十本好书”推荐2466

画说《菜根谭》内页展示

 

《中国美术史》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8年度“十本好书”推荐2489

作者:王逊

责任编辑:王远 李捷

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

开本:16开

定价:138元

《中国美术史》由王逊先生完成于1956年,是当时最有影响的美术史论著,在建立新的中国美术史学体系中具有开创意义,在现代中国美术史学发展中也具有里程碑地位。

《中国美术史》是在教材基础上编写而成,它并不是一般摅引史实、平铺资料,而是试图比较简扼而全面地阐述中国美术史的发展状况及其若干规律。并注重其赖以产生、发展和变化的社会历史条件,以及它们与哲学思潮、宗教信仰、文化艺术等各部门间的相互联系,在唐以前的章节里,除了引用相当数量的文献史料,尤其注意考古发现的实证性,对于不见经传的工匠创作和民间美术也给予应有的历史地位。重要的美术家和作品则设专门章节进行分析论述,其间多有精辟而独到的见解,对于建立新的中国美术史体系具有开创之功。

 

《漫画艺术史》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8年度“十本好书”推荐3004

作者:‹法›玛丽昂•奥古斯丹

绘画:‹法›布鲁诺•海茨

翻译:全慧

责任编辑:薛倩林

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8月

开本:16开

定价:55元(单本)

这套书以漫画形式表现祖孙三人的全球艺术之旅,通过他们的对话引出艺术史的脉络,还有重要的大师的身世、名作介绍,以及对一些重要的科技、制作工艺、建筑结构的介绍,如失蜡法、蛋彩画、教堂的穹顶构造等等。内容主要涵盖西方和埃及的艺术史,重点讲述视觉艺术,也就是绘画、雕塑和建筑。

每册96页,是以文艺复兴时期为分界线分割的。前80页都是漫画故事,后面有10多页是按照历史时期分类的作品的真实图片,以及较学术的说明和收藏博物馆标注,以便小读者能将漫画与真实作品相关联。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8年度“十本好书”推荐3332 

《漫画艺术史》内页展示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8年度“十本好书”推荐3347

《漫画艺术史——从史前到文艺复兴》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8年度“十本好书”推荐3499

《漫画艺术史——从文艺复兴到现代》

 

《龚贤画论臆解》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8年度“十本好书”推荐3661

作者:柯文辉

责任编辑:李乘 张啸东

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6月

开本:16开

定价:98元

本书系柯文辉先生使用美学的方法对龚贤画论所做的美学臆解,由其应刘海粟之邀为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史系上课的讲稿整理而成,并在编辑的邀请下,加入了后续对龚贤题画诗的研究,使得龚贤美学思想得以完整呈现。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8年度“十本好书”推荐3820

《龚贤画论臆解》内页展示

 

《北京史诗·重大历史题材中国人物画》

(全十册)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8年度“十本好书”推荐4005

责任编辑:邹依 庆韩丽 周殿宝

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

开本:16开

定价:258元(单本)

历史上,对北京多有辞赋赞颂,少有图绘纪盛。有鉴于此,自2011年开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文史馆组织文史专家和书画名家开展了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以绘画形式弘扬和宣传北京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如此多的一流画家投入创作,众多文史专家全程参与,耗时5年。作品贯穿北京历史,巨幅长卷有《海陵迁都》《营建大都》《通惠天下》《靖难之役》《德霈万邦》《躬耕籍田》《午门誓师》《御门听政》《山高水长》《换了人间》,共10幅,命名为《北京重大历史题材人物画册》,并出版《北京重大历史题材人物画创作合集》及《北京重大历史题材山水画册》各1卷,共计12本。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2018年度“十本好书”推荐4349

《北京史诗·重大历史题材中国人物画》内页展示

责任编辑:赵冀斌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