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当代》评年度长篇小说奖:李洱《应物兄》得票最高

1月22日,由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社主办的第十五届《当代》长篇小说论坛暨第二十届《当代》文学拉力赛颁奖典礼于京举办。

《当代》长篇小说论坛脱胎于2004年创办的“《当代》长篇小说年度佳作”,至今已举办十五届,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当年长篇小说的五佳作品和最佳作品。往届获奖作品中荟萃了诸多精品,如莫言的《蛙》、毕飞宇的《推拿》、贾平凹的《古炉》、迟子建的《群山之巅》、格非的《望春风》等,都代表着当年文学创作的最高水准,专业性强,社会影响力大。

本届得票前五名的作品分别是李洱《应物兄》(人民文学出版社)、石一枫《借命而生》(人民文学出版社)、徐则臣《北上》(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徐怀中《牵风记》(人民文学出版社)、梁晓声《人世间》(中国青年出版社),成为2018年度五佳作品,其中,李洱《应物兄》得票最高,即为2018年度最佳作品。本届评委们认为仅仅5部作品无法呈现今天的长篇小说成就,所以把排名前十位的榜单公布,以期体现尽量公平的结果。后五部分别是:《考工记》(王安忆)、《主角》(陈彦)、《捎话》(刘亮程)、《山本》(贾平凹)、《天黑得很慢》(周大新)、《单筒望远镜》(冯骥才)(并列第十)。

本次论坛在评奖方式上进行创新,活动前期,经由资深评论家、学者、作家,以及各省区市作协、媒体和出版单位推荐、投票,排名前28部作品成为本次论坛的备选参考篇目。现场投票前,先由专业评论家和书评人组成的评议委员会对28部参考作品做简短评价,全部作品由7位评议人评述,择要突出亮点。而后进入投票环节,以全公开的方式计票、监票。此外,在活动举办之前,《当代》杂志官方微信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官方微信组织了读者线上投票,共10万余人参与。现场分别统计专家评议人、评委会及网络票数,按照比例相加得出最终结果。

本届论坛的另一部分主要内容是第二十届《当代》文学拉力赛年度总冠军颁奖。《当代》文学拉力赛创办于1999年,是《当代》杂志完全由读者来评选上一期文学佳作的活动,年终由读者在全年六期所发作品中提名、评选出总冠军。评选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一是随杂志附《读者调查》,供读者填写后回收,二是在《当代》杂志官方微信上推送新媒体问卷,多种渠道覆盖面广,为读者参与活动提供便利条件。

355

读者通过邮件、微信和网站投票,产生本届《当代》文学拉力赛的三大奖项:获得“年度中短篇小说总冠军”的是任晓雯《换肾记》,由著名作家、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颁发。授奖词:“这是一篇深入当下城市肌理的小说,以微小切口展现了社会现实内部的复杂现状。任晓雯以年轻作家对社会生活的独特观察,将一个普通的新闻事件有效转化为文学叙述,在思想观念逐步转型的社会背景下,重新审视“爱”的主题,生发出具有时代特征的新意味。作品为当下的现实书写提供了新的视角,显示了作家直面生活的勇气,以及对现代性、城市性的独特反思。”

获得“年度散文总冠军”的是余华《没有一种生活是可惜的》,并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副社长张贤明为其颁奖。授奖词:“余华作品以精致见长,他擅长以纯净细密的叙述,构建一个自足而锐利的文学世界。在其散文《没有一种生活是可惜的》里,作家以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情感,一气呵成勾勒出八十年代的文学盛景与作家之间的纯真情谊,为其在散文上的创作提供一种温暖气息。”

最终,获得“年度长篇小说总冠军”的是张炜《艾约堡秘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应红颁奖。授奖词:“这是一部体现作家气魄与见识的长篇力作,体现出作家站在时代的高点上,以足够的勇气来对时代做文学的讲述。作品集中了这个时代的很多精神冲突和社会变迁,勾勒出半个世纪中具有知识分子气质的企业家的精神成长史,写出了同代人的感受,整部作品具有浓郁的精灵般少年的勇气、善良。张炜始终保持着英雄主义、浪漫主义的写作风格与艺术坚守,继承发展了现实主义文学的另类风格。” 张炜因《艾约堡秘史》已列入年度论坛备选篇目而未到场出席,由主持人阅读了他所发来的获奖感言。

张炜谈道:“我在1984年第一期《当代》发表了短篇小说《红麻》,第二期发表了中篇小说《秋天的愤怒》,接下来是长篇小说《古船》《家族》(《你在高原》第一部)《能不忆蜀葵》《刺猬歌》《艾约堡秘史》。在长达35年的时间里,《当代》杂志始终是我的良师益友,是给我最多温暖和回忆的文学故园。作为一本充分体现中国文学创作实绩、敏锐而持重的刊物,她热情,端庄,勇敢而又清新。她一直拥有的宝贵读者,她的诸多朋友,都给予我最大的鼓励和信任,让我能够在风风雨雨中,在曲折的文学之路上不断跋涉,迈向自己的远方。”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