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当代》评选出2018年度最佳长篇小说

由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社主办的第15届《当代》长篇小说论坛暨第20届《当代》文学拉力赛颁奖典礼于2019年1月22日下午在中国出版集团会议厅举行。

为强化专业性,本次论坛在评奖方式上进行创新,严格规范评奖流程。活动前期,经由资深评论家、学者、作家,以及各省区市作协、媒体和出版单位推荐、投票,排名前28部作品成为本次论坛的备选参考篇目。现场投票前,先由专业评论家和书评人组成的评议委员会对28部参考作品做简短评价,全部作品由7位评议人评述,择要突出亮点。而后进入投票环节,以全公开的方式,严格计票、监票。此外,在活动举办之前,《当代》杂志官方微信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官方微信组织了读者线上投票,共10万余人参与。现场分别统计专家评议人、评委会及网络票数,按照比例相加得出最终结果。

本届得票前五名的作品分别是李洱《应物兄》(人民文学出版社)、石一枫《借命而生》(人民文学出版社)、徐则臣《北上》(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徐怀中《牵风记》(人民文学出版社)、梁晓声《人世间》(中国青年出版社),成为2018年度五佳作品,其中,李洱《应物兄》得票最高,即为2018年度最佳作品。

据悉,《当代》长篇小说论坛脱胎于2004年创办的“《当代》长篇小说年度佳作”,至今已举办十五届,其“零奖金、全透明”的评奖原则在业界获得了良好口碑,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当年长篇小说的五佳作品和最佳作品。往届获奖作品中荟萃了诸多精品,如莫言的《蛙》、毕飞宇的《推拿》、贾平凹的《古炉》、迟子建的《群山之巅》、格非的《望春风》等,都代表着当年文学创作的最高水准,专业性强,社会影响力大,并得以流传。

《当代》坚持举办长篇小说年度论坛,有两个初衷,一是积淀长篇小说年度经典,二是希望用实际行动维护文学评奖的公信力,用公平和专业的方式,评选出优秀作品,繁荣社会主义文学创作。

本届论坛的另一部分内容是第20届《当代》文学拉力赛年度总冠军颁奖。该奖项完全由读者选出,充分体现文学记录中国、文学关注现实、相信尊重读者的办刊理念。通过邮件、微信和网站投票,读者选出了本届《当代》文学拉力赛三大奖项:“年度中短篇小说总冠军”——任晓雯的《换肾记》,“年度散文总冠军”——余华的《没有一种生活是可惜的》,“年度长篇小说总冠军”——张炜的《艾约堡秘史》。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阎晶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跃,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岩,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人民文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副社长张贤明,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应红等参加了论坛和颁奖仪式。

此外,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在京的众多作家、评论家、书评人、媒体人、出版社和刊物友人等。

获奖长篇小说介绍:

李洱《应物兄》

这是一部写了十三年的小说,是一部与时代有同构关系的小说,是一部关于知识阶层的小说,也是一部具有百科全书意味的小说。作品将知识界与历史、与当下、与利益的各种复杂关系,通过不同的行为和表情一览无余。这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小说,它的巨大价值将在众声喧哗的不同阐释中逐渐得到揭示。

石一枫《借命而生》

《借命而生》以复杂的情节和耐心的叙述,以警察杜湘东二十年的生命历程,反映和演绎了时代的巨变。在生动刻画主人公性格的质朴、坚韧的同时,也深刻地洞察和讲述了社会惯性一统天下的强大以及下个人的渺小、无力与无奈。小说写了一个小人物的命运,在喜剧表情的背后,充满了悲悯和悲情。杜湘东的坚韧是这个时代稀有的品格,但他的命运却令人匪夷所思。因此,这是一部敢于追问、有担当、有锐气的小说,是当下小说难得一遇的好作品。

徐则臣《北上》

用精妙的镶嵌结构、圆熟细致的叙述、针脚绵密的细节,贯穿起以京杭大运河为中心的一百年来数个家庭、不同人物的变与不变、选择与执守。个体性命运落脚于特定空间与时代,地方性历史向世界敞开了自身,凝结成具有普遍意义的命题,整个小说如同运河一样气象万千,蕴藉丰厚又连绵不绝。

徐怀中《牵风记》

小说由战争前夕的一张集体照牵出了一段段战争岁月的甘苦,作者写在特殊的战争环境下,人性既有纠结也有舒展。四十年前,暴力美学盛行的时候,徐怀中就以女性之美为当代军旅小说注入温润的和平精神。老作家徐怀中具有强大的保鲜功能,他把这种和平精神的美好保留至今,使这部战争小说具有最鲜活的青春气息。

梁晓声《人世间》

作品以北方某省城的共乐区为场景,书写了几个普通家庭的几代人在五十年间的生活历程:“文革”期间的政治至上、社会动荡:“文革”后期的生活煎熬,人心惶惶;改革开放之后的生活渐变,命运转换,等等。作品在不同时期都有更为突出的主人公,但所有主人公都是小人物,由此,作品由小日子的串结,小人物的群像,折射了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对于普通人生活的深刻影响,时代命运与个人命运的内在勾连。同时,作品也着力反映了在时代的大变革与与社会的大转折中,个体人的自我奋斗和底层人的相互关照,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更为重要,并由此告诉人们,无论是什么时代,自己的路都要自己去走,自己的命运都要自己把握。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