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种好书勾勒2018出版文化版图

“2018年度影响力图书”推选揭晓

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与新华网悦读频道、全民阅读官方网站联合发起的“2018年度影响力图书”推选已于1月30日揭晓,《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回顾与思考》《国家相册》《北上》《大破局:中国经济新机遇》《萤王》《我想有个家》《莫言给孩子的八堂文学课》等75种好书入选。此次推选分文学、人文社科、财经、生活科普、艺术教育和童书6大类进行,并特别推出“改革开放40年主题书”,为读者全面勾勒2018年我国文化阅读版图。

由商报与新华网悦读频道联合发起的“年度影响力图书”推选活动已连续举办7年。在各种好书评选层出不穷,诸多年度书单让人眼花缭乱的当下,“年度影响力图书”推选多年来坚持的是选书的宽广视野和评选的权威性、公正性、专业性,成为颇受业界瞩目和读者喜爱的中国好书年选品牌。

“年度影响力图书”的评选始终以“影响力”为先,同时以“媒体认可度、市场销售表现力、专家推荐率、读者票选率”为标准。2018年最终入选的75种好书,是以商报4个季度推展的“影响力图书”及新华网悦读频道每月的好书榜为基础,同时参考国内相关图书排行榜数据。入选图书兼具专业品质和市场销售热度,是一份追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效统一,体现大众阅读、精英阅读和经典阅读的综合需求的好书书单。

整体来看,年选的各类好书,均勾勒了该类别在2018年度的出版概貌——文学类好书回望过去、前瞻未来,所选作品无不体现中国现实主义文学的深度与广度以及写作的创新和突破;人文社科类好书视野开阔,帮助读者深刻了解社会风尚、文化思潮,且极具现实性和警示意义;财经类好书注重趋势把握和政策解读;生活科普类好书注重家风传承,并讲述科学的诗意;艺术教育类好书体现文化自信;中国原创童书在2018年表现优异,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创作品集中亮相,为中国儿童讲述中国故事。2018年适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优秀主题出版物纷纷面市,为此,“2018年度影响力图书”书单充分体现时代精神,特别增加了“改革开放40年主题书单”。

尽管这是一份持续爬梳一年的好书书单,但在年度海量出版物里优中选优,难免挂一漏万,也期待并欢迎读者持续补充。“2018年度影响力图书”书单在商报官方微信发布后,已有万余名读者阅读并点赞留言。我们也愿这份好书书单的出炉,在鼓励相关出版机构及出版人的同时,成为一份让读者获益的年度阅读指南。详情如下。

以阅读好书开启新一年。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与新华网悦读频道、全民阅读官方网站联合发起的“2018年度影响力图书”推选已于2019年1月30日揭晓,“2018年度影响力图书”在京正式发布。75种好书入选,共分为文学、人文社科、财经、生活科普、艺术教育和童书6大类,并特别推出“改革开放40年主题书”,全面勾勒2018年文化阅读版图。

由本报与新华网悦读频道联合发起的“年度影响力图书”推选活动已连续举办7年,以选书的宽广视野和评选的权威性、公正性,成为一个受读者和业界瞩目的中国好书年选品牌。“2018年度影响力图书”书单发布后,在本报官方微信已有万余读者阅读并点赞留言。正如读者所言,“阅读是最美的姿态”。我们愿这份好书单在鼓励相关出版机构及出版人的同时,成为一份让读者有获益的年度阅读指南。

改革开放40年主题类

关注社会变迁体现时代精神

“2018年度影响力图书”书单最大的特色是体现了时代精神,呈现不同趣味与多元声音,帮助读者以精品好书阅读开启新一年。

2018年恰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优秀主题出版物纷纷推出,因此特别增加了“改革开放40年主题书”。

其中,《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1978~2018》一书辑录了厉以宁从中国改革开放至今的40篇代表性论文,内容涉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探索与创新,以及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教育、管理等理念,该书是厉以宁经济思想的全面总结,也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纪念。蔡昉的《四十不惑: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分享》一书,解释了为什么中国的改革开放可以成功地推动高速经济增长,以事实描述和经济学分析逻辑,简述中国过去的40年里,成功的发展使人民生活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得到很大改善的历史。高尚全的《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回顾与思考》,概括了40年改革开放实践取得的伟大成就,探索出促使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获得巨大成功的基本经验以及指导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向前推进的重要启示。《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在2018年受到读者特别关注,该书从同名微纪录片中选出与改革开放相关的具有代表性的13集,化视频为图书,以小故事讲述大历史,以小细节呈现大时代。这些图书可以说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一份独特的纪念。

文学类

回望过去前瞻未来

根据作家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在2019春节档获得口碑票房双丰收,带动同名图书销售火爆,短篇小说《流浪地球》在国内有数个版本,据悉光是中国华侨出版社版,在春节期间就已经卖了10几万册。

科幻小说作为通往世外桃源的旅行器,作为最具有想象力的一种文体,一直深受读者喜爱。我们在2018年影响力好书榜单中也有所关照,最终以人工智能为主角、以数字信息时代为背景的长篇小说《IT84》入选。该书作者张辛欣经历了多年互联网技术背景下的生活与创作,在她看来,普通意义上的小说写作早已经被非虚构、口述历史、类型小说等外来冲击取代和消解,唯有科幻小说才有可能为小说在未来的艺术版图中争得一席之地。

书写未来的科幻小说需要人们向前看,对传统文化和历史的观照则需要人们凝神回望,寻找来路。中国作家长于进行文学的历史叙事,尤其2018年可以说是现实主义小说的创作大年,诸多名家均有新作问世。如讲述了贵州3种传统文化遗产传承的《傩面》、重新解读《水浒》的《江湖不远:〈水浒〉中的那些人》、揭秘地方文化历史的《黄冈秘卷》、关于寻根和还乡的《北上》,以及突破现代小说叙事的《捎话》。在历史和现实中穿行,在传统与现代的对话中,其中的内核,是书写世道人心。如文学类的好书《疼痛吧指头》书写的是一个家族面对苦难的坚韧,《重新生活》描绘的是一幅中国社会的浮世绘。这些作品无不体现了中国现实主义文学的深度与广度,以及写作的创新和突破。

人文社科类

探究社会思潮背后

现下是一个好书纷呈的世界,人文和思想好书尤盛,让人常有目不暇接之感。在2018年影响力书单人文社科类好书中,我们首选以新视角提供新见地的作品。如《宠:信-任型君臣关系与西汉历史的展开》一书提出了理解传统儒家政治的新视角:以围绕“宠”形成的言行逻辑,来理解西汉帝国以皇帝为中心的种种政治行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哲学所研究员叶秀山以遗著《哲学的希望:欧洲哲学的发展与中国哲学的机遇》,比较中西哲学的历史发展,寄望中国哲学能吸收众家之长,以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哲学之林。《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晚清画报研究》则是学者陈平原的在晚清画报研究方面的集大成之作。

思想史研究应致力于刻画历史的复杂性,历史学家王汎森以《思想是生活的一种方式:中国近代思想史的再思考》呈现出近代中国大变动之中丰富、幽微的心灵世界。而历史学者郑天挺在西南联大时期近8年的日记汇编集《郑天挺西南联大日记》,是一代学人精进治学精神风貌的忠实记录。

近年来中外文化交流日盛,不少海外好书被引进中国,这些作品视野开阔,且极具现实性和警示意义。如《单身女性的时代:我的孤单,我的自我》是一部关于21世纪美国单身女性议题的纪实作品,单身女性积极争取自身权益,影响经济、文化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并逐渐在世界上占据一席之地,开启“单身时代”。“新新闻主义”代表作之一《邻人之妻》用对话、细节、场景、独白等小说手法再现真实事件,窥见20世纪后半叶美国社会变迁。日本已经陷入低欲望社会,大前研一在《低欲望社会:“丧失大志时代”的新国富论》为日本社会开出药方,中国会步其后尘吗?这些作品都值得我们对当下深入思考。

财经类

集萃思想把握趋势

经济形势在变、经济政策在更新,2018年影响力书单中所选财经类好书更多地注重趋势把握和政策解读,帮助读者获取更多具有深度的财经知识,为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如林毅夫、张军的《产业政策》一书囊括了该领域颇有建树和发言权的各界人士的观点精要,集众家之言,使读者能更全面地了解这一领域的关注、争议和进展。《我在阿里做运营》是一本散发着浓浓“阿里味儿”的运营书,书中不仅展示了阿里巴巴平台运营工作的真实场景,也提炼了适用于小微企业的经验,以及让运营新人快速上手的技能和自我修养、职业规划。《大破局:中国经济新机遇》一书语言犀利、观点鲜明,擅长用数据与事实说话。书中不仅有对宏观政策的解读,更有微观层面对企业、家庭、个人的关注。《认识经济》则深入浅出地将经济学原理通过故事娓娓道来,向读者展示了经济学观念如何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

童书类

注重原创关注心灵

2018年,中国原创童书表现优异,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创作品集中亮相,受到小读者的喜爱。阅读原创好书可以帮助孩子拥有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因此也受到家长的重视,这类图书在2018年表现不俗。

如曹文轩的《萤王》读来令人动容,讲述了男孩与萤火虫交织的命运,以及如何共同谱写出一曲绚烂的生命组曲。格日勒其木格·黑鹤的绘本《鄂温克的驼鹿》,用冷峻诗意的笔触记录中国北方鄂温克族老猎人与驼鹿互相信任、生死相依的传奇故事,展现了对大自然和生命的虔诚与敬畏。徐玲的《我想有个家》深度关注在福利院的孤儿的生存状态和内心世界。徐玲试图用这部作品唤醒孩子心底的力量和希望,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和内心的怯懦,勇敢面对生活,珍惜身边的幸福,并懂得无私地对他人付出爱。《企鹅冰书:哪里才是我的家?》述说了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是如此的脆弱,全球变暖又是怎样在影响着我们星球的结构。马未都的《云朵朵除妖记》,系统、生动地向孩子介绍中国传统文化。2018年国际安徒生奖获奖作家角野荣子的《隧道的森林》将战争年代普通人的生活以平淡却深刻的笔调娓娓道来,亦入选2018年影响力书单童书类好书。

艺术教育类

体现文化自信

2019年的春节可谓是文化新年,各种文化元素,或时尚或传统,时时处处,伴随着人们欢度新年。这体现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入选2018年影响力书单的艺术类好书《东南园墅》便以独特的角度展现了文化自信。该书作者童寯在大观各国园林文化后,认为中国园林“不惜任何代价,以避免僵硬几何、刻板秩序”,这与中国文人哲学很合拍。无独有偶,同样入选的《说瓷》《花舞大唐春:解读何家村遗宝》均讲述了中国的瓷器和瓷器文化,在其背后,也是中国文化自信的展示。

文化有如一条来自远古,经过现代,而又流向未来的河流。我们今天坚持文化自信,应该既要发扬光大优秀传统,又要符合现代人要求的生活方式。教育也是一样。何为好的教育?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徐凯认为,好的教育就是让教育回归其最基本的功能,即育“人”。家庭是人生的重要课堂,父母是孩子的“亲密导师”。作为家长,应梳理正确的教育观,帮助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此番入选2018年影响力书单的教育类好书,如《给孩子的50堂情商课》《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指导手册》《终身幼儿园》等作品,便从不同角度如情商、暴力、学习等方面,阐释其教育观。

生活科普类

解读家风讲述诗意科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2018年影响力书单的生活类好书就选入了诸多关于家教、家风传承的书,如《谢谢了,我的家》《那年那信》《家风传承——党员干部家风读本》等。《那年那信》是主持人敬一丹围绕童年生活,将1700封珍藏家书首次公开,并承载了五代人的痕迹,是一部“家风”式的成长记录。正所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透过小家的故事,我们能够看到整个国家生机勃勃的文化魅力。《家风传承——党员干部家风读本》一书则讲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家训,该书虽以一个个实战经验和方法为核心,却暗含着家风承载的厚重文化和情感,成为家风书中值得一读的好书。

如果说,家风追寻的是人们的内心世界,科普则把人们拉回外部世界,用科学回溯科学源头,认清生命的本质。2018年有多本科普通识读物颇受欢迎,如《基因传:众生之源》《生命是什么》《极简科学起源课》等书,均是卖座又叫好的作品,也因此入选2018年影响力书单科普类好书榜单。这些书不仅用诗意优美的语言讲述科学,更是有温度的科普读物,让科学离人们的生活又近了一步。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