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代 激情文坛》:记录一段独特的文学史

近日,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八十年代 激情文坛——我在〈文汇月刊〉十年》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李岩,上海作协副主席赵丽宏及陈丹晨、周明、肖复兴、汪澜等专家学者与会座谈。座谈会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主持。

该书记录了作者罗达成在上海《文汇月刊》工作期间与诸多知名作家的来往,以及一些名家名作的诞生过程。2015年,这些作品在《上海文学》以“煮字风云”为名开设专栏,该书正是此专栏文章的集结出版。

与会者谈到,这本书可以让读者看到上世纪80年代思想文化界对文学发展繁荣产生的作用。书里写到的每个人都对当时的文学发展产生过巨大作用,比如丁玲、舒婷、赵丽宏、周明、肖复兴、刘进元等,作者不但写了他们的文学成就、他们对《文汇月刊》的贡献,同时也写出了他们当时的所思所想、对社会和文学的认识。作者对工作拥有赤诚的态度,这样的苦功夫使作品获得了严谨的史料性记录和动人的内在力量。从这部书稿里可以看到编辑工作的重要意义,他们默默无闻,是作家身后强有力的支持者。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