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八十年代 激情文坛》重温报告文学的黄金时代

近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在京举办了《八十年代激情文坛——我在〈文汇月刊〉十年》的新书座谈会。本书作者、《文汇月刊》编辑罗达成用六年的时间,基于两千多封信件,用五十六万字,向读者展示了一部八十年代中国文坛的大百科、全景式的文学记录。

在八十年代,诞生了许多的优秀报告文学,培养了一批优秀报告文学作家。本书书写了《文汇月刊》1980年至1990年的十年历史,有作家评价,这段历史,不仅独属于《文汇月刊》,同时也是中国文坛乃至中国当代一段重要的断代史。罗达成用翔实的资料为读者讲述与一些有名的作家如舒婷、黄宗英、肖复兴、陈祖芬等的来往,详述他们的一些作品的产生过程。

座谈会上,与会嘉宾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八十年代激情文坛》进行记录本身的意义,以及记录的那个时代的意义。正如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提到的,这本书是八十年代文学史不可或缺的一份备忘录,对研究作家作品、文学生产机制、文学生活都提供了丰富的独家的一手资料。他同时还称赞这部书对于今日文坛的深刻启示——只有建设一个良好的文学生态环境,包括编辑发表环节在内的生态,才能够有力地推动创作的发展。

《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说,那个时代人们怀着一颗圣洁的心去对待文学,没有任何功利的驱使,在三十年后,花费时间去记录那个时代,本身就十分有价值。“通过这本书还可以看出八十年代思想文化界对文学发展繁荣产生的作用,罗达成把这种迅速、快捷、有深度的状态描绘了出来。”

上海作协副主席、《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赵丽宏谈到,真实地还原历史,才是真正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他称赞罗达成对工作具有赤诚的态度,“他把所有信件整理出来,越整理越多,有几千封信。他把跟作者的所有通信全都保留着,每个人的信一封封全部整理出来,不完整的还跟作者联系,这个过程非常长。”

上海作协党组原书记汪澜提到,无论研究文学,研究中国现当代史,还是研究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成长史,八十年代文学是一个非常好的观察入口,这本书也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文本资料。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