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记录中国报告文学的黄金时期

《八十年代 激情文坛——我在<文汇月刊>》,罗达成 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近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了纪实文学作品《八十年代 激情文坛——我在<文汇月刊>》。

作为《文汇月刊》编辑和报告文学作家,作者罗达成在70岁重新握笔钩沉往事,以2000封作者来信为依托,用6年的时间、56万字,真实、严谨地记录了上世纪80年代那一段报告文学兴起发展的重要历史,为那个时期的文学生态环境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文本资料,具有动人的内在力量。

《胡杨泪》作家孟晓云回忆说:“罗达成催稿是一绝。那时候没有家庭电话,有一天半夜,有人敲我门说有加急电报,我一看是催稿电报。80年代的文学编辑真是太执著了。”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认为,80年代之所以能诞生那么多引起社会轰动的优秀的报告文学,能培养出那么多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与一大批优秀的文学编辑分不开,他们是作家和佳作背后的园丁和伯乐。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