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及同名图书走进北京市直机关

23日下午,北京阅读季·“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团日活动暨北京市直机关青年读书大讲堂23日在京举行,200余名青年参加了活动并热烈讨论观感。

107345900

由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领衔出品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是中国几代电影人以“光影”致敬“光阴”的告白。陈凯歌等七位著名导演的艺术创作,通过“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七个连续故事切面,演绎了七组普通人与祖国大事件息息相关的经历。商务印书馆倾情打造的同名图书《我和我的祖国》,收录了七个电影单元的拍摄脚本、导演手记、剧照和拍摄花絮照片,全景式再现了该片拍摄过程中主创团队的心路历程。全书情绪饱满、感人至深的叙事故事,呈现了一部优秀的爱国主义教育读本。

该电影总出品人傅若清表示,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有别于其他主旋律影片的一点,也是最关键的就是从宏大叙事到个体小我的视角转化:不再拘泥以大人物为主角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而是用一种亲民化的视角,将“我”放置到新中国70年的历史长河中,打通影片与每个观众的共情通道,产生一种在场感。

作为电影同名图书《我和我的祖国》出版方代表,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表示,文化自信源自人民的创造,《我和我的祖国》以小人物反映大时代的创作手法,让观众和读者产生认同和共鸣,激发大众的爱国热情,这是商务印书馆推出主题出版图书,担当时代使命,用主题出版涵养国家文化自信的初衷。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回归”篇编剧导演薛晓路,与现场机关青年分享了“回归”篇拍摄台前幕后的故事。她说,在查资料时看到香港回归仪式中,关于中英双方在升降旗时间上的“一秒钟之争”,被这个故事触动了。如此重大的历史事件凝结在这一秒钟,但背后的具体细节却很少有人知道。那一刻她就产生了拍这个题材的兴趣。

现场机关青年的爱国热情也再次被电影、图书表现的家国情怀点燃。大家纷纷表示,七个故事以小人物见证大时代,讲述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的动人故事,勾连起共同记忆,引发了强烈共鸣和广泛认同。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常红岩表示,将继续结合机关青年的思想特点和工作生活实际,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充分利用首都各类红色教育资源,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据悉,本活动作为北京阅读季·书香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商务印书馆联合天安门地区管委会等单位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