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艺术收藏背后的故事

rApntl22WuiAcu0wAAF_JqUlGxY294

《中国艺术收藏史》是一本关于“中国艺术收藏”的通史类读物,从史前古人收藏的穿孔贝壳、玉器开始,按照时间顺序叙述了商、周、汉、魏、晋、唐、宋、元、明、清直到近现代各时代中国收藏文化观念和潮流的演变,既有对每个历史时期的宏观观察,也有对收藏家、经纪人、创作者以及市场、文化环境的细微分析,兼具历史文化的深度研究和作品鉴赏的真知灼见,是一本兼具知识性、趣味性、鉴赏性的创新之作。

书中对中国收藏历史的几个关键时刻进行了重点回顾和分析,如魏晋南北朝随着士族文化兴起了书画艺术的收藏,宋代的金石收藏潮流则让收藏文化获得了文化意义上的“正当性”;如欧阳修、苏轼、米芾、宋徽宗赵佶等收藏家的言行对后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对近代中国的文物艺术品外流到美国、日本和欧洲各国的历史进行了详尽的回顾,以生动、有趣的细节娓娓道来。中国艺术品如何随着全球经济、政治、文化的交流得到传播,并介绍在此过程中出现的文化认知的差异,同时也涉及诸如晚清收藏家端方如何收藏埃及文物艺术品的现象,关注中外收藏文化、收藏家之间的对话和交流。此外,还从文化比较和信息传播的角度,审视西方近现代民族国家体制和文化观念传入中国后,对收藏文化的巨大影响。

该书的另一特点是配图精选了上百幅古今中外博物馆收藏的中国文物艺术品图片,极具审美和收藏价值,其中包括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等国内外重要博物馆收藏的经典作品的精美图片,图文并茂地呈现了中国文物艺术品之美。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