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点本《资治通鉴》修订工程启动

从“标点本”升级为“点校本”是基本目标

中华书局11月8日在京启动标点本《资治通鉴》修订工程。标点本《资治通鉴》修订组由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陈尚君团队组成。启动修订工作也是对司马光诞辰1000周年的纪念。

作为新中国最早组织开展的大型古籍整理工作,标点本《资治通鉴》于1954年9月展开工作,同年11月,设立标点《资治通鉴》小组,由顾颉刚、容肇祖、聂崇岐、王崇武、郑天挺等12位学者分工协作,进行分段、标点。1955年6月底开始交稿,1956年由古籍出版社出版。1957年3月,古籍出版社并入中华书局,之后改由中华书局出版至今。

《资治通鉴》作为代表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史籍,成为学者和史学爱好者学习和研究的必备史籍,而标点本《资治通鉴》出版60余年来,除曾在20世纪70年代据吕叔湘《〈资治通鉴〉标点斠例》挖改了部分标点讹误外,基本未作修订。与会专家也提出,标点本《资治通鉴》取得了非常高的学术成绩,但受时代所限,以今天的学术标准来看,仍有较多的不足。

面对现代学术研究产生的新需求,古籍整理出版如何做?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表示,中华书局的理念是一方面继续做原创性的古籍整理,另一方面要对过去半个多世纪中出版的重要古代典籍进行后出转精的修订与提高。“伴随科技水平的提升、史学研究细致程度的提升以及古籍整理行业的规范发展,古籍整理的深度、广度和精准性有很大提高。”徐俊表示,本次修订将会形成一个标点准确、校勘精审、阅读方便的点校本《资治通鉴》,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从“标点本”升级为“点校本”也是本次修订工作的基本目标。主持标点本《资治通鉴》修订工作的陈尚君早在2005年就曾提议,在修订点校本“二十四史”的同时,也应修订标点本《资治通鉴》。近年来,陈尚君团队已经完成了点校本《旧五代史》《新五代史》修订本,并开始进行点校本《旧唐书》修订工作,积累了经验,锻炼了古籍整理队伍,在中华书局的邀请下,承担了标点本《资治通鉴》修订工程。

据陈尚君介绍,原标点本《资治通鉴》的工作重点是标点、断句,只吸收前人校勘记而未做校勘,本次修订则要彻底调查《资治通鉴》版本源流,选定善本作为底本,进行符合现代整理规范的全面校勘。修订团队代表、复旦大学副教授仇鹿鸣介绍了标点本《资治通鉴》修订的初步方案,包括底本调整与通校本的选择,校勘尺度的调整,以及补入司马光《通鉴目录》及其他方面的体例调整设想等。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