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军乐之声激昂奏响 “阅兵曲总谱与音像专辑”出版发布与珍藏签名仪式同步举行

激昂号角,雄浑军乐,锐不可当,奋进向前!12月26日晚,“新时代军乐之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典礼阅兵曲音乐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气势磅礴的阅兵曲原音重现、回荡夜空,让现场观众仿佛置身于10月1日那场伟大的庆典之中,共同感受伟大祖国的恢弘气象。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郑淑娜,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志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以及各界嘉宾出席音乐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总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团长张海峰主持,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赵易山致辞。

本场音乐会由人民音乐出版社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联合主办。《新时代军乐之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典礼阅兵曲》总谱与音像专辑出版发布与珍藏签名仪式在音乐会前举行,国庆阅兵联合军乐团总指挥张海峰,副总指挥袁威、王登梅与作曲家严晓藕、郭思达、娜拉、李婵、李旭昊等为这部难得的主题出版精品共同签名留念。

9058789270514874623

领导嘉宾与作曲家合影

这部总谱与音像专辑辑录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上演奏的28首阅兵曲总谱与音像,是两家单位联袂打造的一部新时代特征鲜明的军乐艺术精品。其中既包含历次重要国事活动中使用的优秀作品,也有为2019年阅兵新创作的《钢铁洪流进行曲》《东风浩荡进行曲》《冲上云霄》等7首全新的军乐交响作品和4首号角音乐。

1335971330216118235

《新时代军乐之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典礼阅兵曲》

“在今年的‘国之大典’上,雄壮的阅兵曲把各个环节串联成了一部音乐史诗。把这样体现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新时代奋斗精神的作品结集出版,是我们出版企业承担使命任务的责任所在,也是我们出版人守正创新向伟大祖国献礼的心愿所系。”谈到这部艺术水准一流、凝结时代精神的优秀出版物时,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党委书记沈致金表示,“人民音乐出版社始终秉承着‘用音乐记录历史、用出版记录音乐’的办社理念,将不断增强自身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把更多高质量的音乐专业出版精品呈现给读者。”

3165152137107584404

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赵易山在音乐会上致辞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上,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为基础组建的新中国阅兵史上最大规模联合军乐团以完美的音乐演绎与过硬的战斗作风,成为天安门广场上引人注目的风景线。新设百名女兵军鼓队,首次采用100名高音礼号、100名中音礼号和打击乐共同演奏号角音乐,使乐队音响效果与庆典当天天安门广场宏伟、庄重、欢庆的场效相得益彰。

这部总谱与音像专辑艺术水准一流,内容可听性强,上演率高,极具传播价值,对于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为了适应不同欣赏环境的要求,音像部分全部重新录音,并精心打造了立体声和5.1环绕声两个版本。这也是我国军乐作品专辑首次使用5.1环绕效果,突出了音乐的厚重感、达到了礼乐交融的盛大效果。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到《胜利在召唤》,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到《钢铁洪流进行曲》,从经典阅兵用曲到为阅兵典礼量身打造的全新作品……音乐会上,承担国庆阅兵演奏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班人马再现了庆典现场雄伟壮歌,张海峰、袁威、王登梅三位阅兵演奏现场指挥悉数登场执棒,联合军演乐团总指挥张海峰还与观众分享了阅兵村里的艰辛与趣闻,解密阅兵过程中的细节与执着。

“能够见证祖国最美的时刻,参与举世瞩目的盛大庆典,是我一生的荣耀。”时隔近三个月再次回顾国庆阅兵的点点滴滴,张海峰的话语中仍激动难掩,“就像是在五线谱上踢正步,不能有分秒之差。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在3个月集训期间累计组织12350多个小时个人训练、540个小时大声部训练、68次共131个小时全团合练,创造了多个‘第一次’。《新时代军乐之声》的出版和音乐会的举行,也是我们继承老一辈军乐精神、争做新一代军乐英雄的一次诠释。我们将不断奉献军乐艺术精品,扬我国威,彰我士气,凝我军魂。”

军乐雄壮,军歌嘹亮,凝结着70载风雨兼程的辉煌,承载着新时代奋进梦想的豪迈。在返场曲目《奋斗中国》和《东方红》昂扬旋律中,音乐会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