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一带一路”上的新学问与新出版

2019年12月28日,浙江外国语学院成立由著名国际问题专家马晓霖掌舵的环地中海研究院,成为中国目前首家同类国别与区域研究机构,填补了这个领域的机构设置空白。在当天同时举行的首届地中海发展·西溪国际会议上,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结合近几年商务印书馆的业务拓展,在主旨演讲中畅谈了“一带一路”带给出版业的巨大机遇。

20191231112154_epuu4djnx7

于殿利在演讲中认为,“一带一路”研究与其他学问的不同,表现在既注重知识性和学理性,又重视将这些学理转化为社会实践。对这一话题感兴趣的人、研究它的人,以及从事这个行动的人,包括学者、政府官员、企业家和媒体人等,他们不仅仅是看客,不仅仅是研究者,还是其中的建设者和参与者。这门学问与别的学问的不同,还表现在它成为这个时代中国人对世界的独特理解,对解决人类面临问题提供了我国自己的方法,彰显出中国人独特的世界观、价值观以及对社会发展之道的理解,它将成为人类共融、共享、共同发展的一种新理念性文化。“一带一路”出版是当前中国规模最大的主题出版之一。其学术思想和文化产品,不仅是当代中国文明和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也会随着该倡议在沿线国家的落地和实践,而成为世界文明和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于殿利介绍,商务印书馆着眼“一带一路”文化建设,首先立足于自身的出版资源和出版传统。商务印书馆始终秉承“开启民智,昌明教育”的使命,抱持用思想推动社会进步的出版理念。拥有百余年传统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代表着人类文明开启以来各个时代、不同民族的思想精华,对中国各行各业的人才精英起到了思想启蒙和文化熏陶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重衔使命,顺应文明交流与互鉴,倡导文明与文化多样性,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新理念,顺应新的国家之需和时代之需,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民族学术经典的引进和翻译力度,例如历史类就收录了《印卡王室述评》《治国策》《东南亚的贸易时代》《琉璃宫史》等;哲学类著作收录了体现古波斯文化的《阿维斯塔》和《卡布斯教诲录》,体现印度教哲学的经典文献《奥义书》《薄伽梵歌》《示教千则》等。同样拥有百余年传统的工具书出版,在新时期则推出了包括《印地语词典》《普什图语汉语词典》《阿拉伯语汉语词典》《波斯语汉语词典》《格鲁吉亚语汉语词典》《拉脱维亚语汉语词典》《僧伽罗语汉语词典》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词典和工具书。

于殿利介绍,商务印书馆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历史和文化以及与中国关系的研究,注重译介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文化知识的普及,旨在探讨和追寻“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论依据和文化基础。出版了诸如《印度与世界文明》《伊朗文化及其对世界的影响》《文明的十字路口:奥斯曼帝国的兴衰》《古代波斯诸帝国》《古代美索不达米亚诸帝国》《阿拉伯通史》《中东国家通史》《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史》《爪哇史颂》等;出版了《波斯经典文库》《阿拉伯伊斯兰经典文库》《丝瓷之路博览》《欧亚备要》等丛书。

关于“一带一路”研究本身,于殿利介绍,商务印书馆的图书出版分三个层次。其一,以学术研究为基础和根本,重学理阐释,重理念传播。出版了诸如《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一带一路”引领包容性全球化》等。荣获2016中国好书的《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采用理论阐述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从大历史、大未来来理解“一带一路”的逻辑,即从人类文明史与全球化反思角度,分十章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一带一路”时代的全球化、文明、战略、经济、政治、外交逻辑,以“世界是通的”智慧超越了“世界是平的”思维,揭示了“一带一路”倡议所展示的中国智慧与世界智慧,堪称21世纪新全球化宣言。《“一带一路”战略研究》力图从经济全球化角度,构建“一带一路”的理论基础,认为“一带一路”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以及中国自身发展模式转变共同作用的结果。从这个角度看,“一带一路”建设是“丝路精神”与经济全球化理念的有机结合,是开创包容性全球化道路的一种尝试。《“一带一路”引领包容性全球化》则是更具体、更详细的专题阐述。进一步发展“包容性全球化”的理论概念,探究“一带一路”建设之“道”。在挖掘“丝路精神”的基础上,回顾经济全球拓展的历史过程,分析经济全球化出现的背景及其对全球发展格局的影响。探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宏观背景,结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阐释“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理念(即包容性全球化),讨论“一带一路”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提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得益于经济全球化,需要为维护经济全球化的成果、发展经济全球化的机制做出更大的贡献。其二,汇集企业实践研究成果,向更多人传播“一带一路”理念的同时,让更多人分享“一带一路”的实践研究成果,进而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先后出版了《“一带一路”年度报告:从愿景到行动(2016)》《“一带一路”年度报告:行者智见(2017)》《“一带一路”年度报告:智慧对接(2018)》《“一带一路”年度报告:企业践行(2019)》《全球商业共同体: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与行动》《“一带一路”建设进展第三方评估报告》(2013-2018年)《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东南亚发展与区域合作》等。其三,资料与知识工具型研究成果,旨在为推进企业实践和文化建设提供咨询服务。从2015年开始,商务印书馆先后出版了《数说“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概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五通指数报告》《读懂“一带一路”蓝图》《共建绿色丝绸之路—资源环境基础与社会经济背景》等。

于殿利表示,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图书走出去,是推动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方面,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题材。商务印书馆在这方面也在不遗余力地努力着,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其中《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已经与国外出版机构签约英语、阿拉伯语、保加利亚语、蒙古语、土耳其语、俄语、乌兹别克语和印地语八个语种的出版合同;《“一带一路”引领包容性全球化》签约英语版、法语版和阿尔巴尼亚语版;《世界遗产视野下的一带一路》签约阿拉伯语版;《读懂一带一路蓝图》签约乌兹别克语版;《数说“一带一路”》签约韩语版等。其中《“一带一路”—引领包容性全球化》英文版发布会,在2019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隆重举行,该书由世界著名学术出版机构英国罗德里奇出版公司出版。

于殿利介绍,商务印书馆出版“一带一路”图书,着力“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既看重当代学者的文化视角和研究成果,也看重企业的生产经营实践,既看重理论研究的学术性,综合研究的基础性和工具性,也看重企业生产经营的实践性。“我们出版推广‘一带一路’的学术研究成果,就是要向更多的人传播‘一带一路’的理念,让更多的人分享‘一带一路’的研究成果,进而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于殿利说,“‘一带一路’,文化铺路,文化建设必将为‘一带一路’总体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文化交流与交融,从心开始。打开心灵之窗是打开共创共享、共荣共通之路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