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正成为北京经济发展重要增长点

“推动更多精品内容与精品服务落地,为全面构建品类丰富的数字出版业态模式,提高数字出版技术应用水平,加快培育精品聚集的数字出版龙头企业开拓新思路。”日前,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19北京数字出版精品内容推介会暨“数字未来·筑梦北京”数字出版行业主论坛上,来自方方面面的信息显示,北京着力推进出版融合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

传统出版数字化:

转型融合基础坚实

近年来围绕北京4个中心的建设发展布局,北京实施多个举措,数字出版相关政策日益完善,经济环境稳中向好,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北京的支柱性产业,数字出版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会上发布的《2018年北京市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北京市数字出版产业收入规模达2338.01亿元。报告还显示,北京文化消费水平全国领先,科技与文化融合逐渐深入,这些都为北京数字出版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其本身所依仗的优质内容、生产能力、创意能力,再加上比较优势的数字化的转型,或者是运营的创新,北京传统出版企业的转型也驶入快车道。

北京市良好的政策支持与资本扶持为知识付费领域初创企业提供一定孵化环境,在数字出版服务上,头部知识服务企业集聚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等出版社的数字化内容收入占比增大。

“对于中医药行业来说,2019年是非常利好的一年。”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范吉平说,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拥有一个官方的新媒体矩阵,组建了3个平台,将出版社的存量和增量图书资源全部进行数字化的加工,逐步建立电子书专业数据库、音视频产品,建设形成集自营和对外合作于一体的新模式。

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磊说,目前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公司结合了内容大数据、人工智能,“其中智能的借阅大屏,集成了出版类的电子书、有声读物、期刊阅读,读、听、看于一体,集聚了15万种数字资源,为机构提供更便利的选书服务,同时有一些实时的数据更新、阅读统计功能等,还有一些离线阅读、跨终端的同步阅读,正在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数字阅读服务:

多元化特色化发展格局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8年北京数字阅读市场规模36.47亿元人民币。网络文献数据库出版服务、网络漫画出版服务商业化仍处于起步阶段,北京市有望在政策带动下成为产业发展主引擎。其中,2018年北京网络文献数据库的数字出版市场规模达18.86亿元,在全国数据库总市场规模中占比高达88.1%,为注册在北京市的向用户提供电子图书、学术文献、期刊、年鉴等各类资源统一检索、导航、在线阅读、下载及软硬件服务的单位与企业数字出版收入总和。

在推介会上,我们可以看到,相比全国而言,北京具有显著的头部集群效应,由于高校、科研院所、出版社等数据库上游知识生产单位的北京集聚优势,因此除了维普外,头部网络文献数据库均落址北京,包括同方知网、超星、读秀等,在网络文献数据库领域奠定了北京的全国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网络音视频读物出版服务参与主体多元化,呈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格局。随着音频读物进入全场景时代,除手机APP外,移动车载系统、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设备等都成为重要的用户触达节点,通过覆盖用户通勤、开车、运动、睡前等多元场景满足用户群体的碎片化阅读需求。2018年北京市网络音视频读物出版服务市场规模达4.16亿元,为注册在北京市的为用户分发有声音频内容与提供相关服务的单位与企业之收入总和。网络音视频服务企业已摸索出较成熟多元的商业模式,相较其他省市发展起步早的头部企业,北京市企业如凯叔讲故事、酷我听书、听伴等分别依靠儿童内容向、丰富主播资源、车载场景延展三大优势增强了自身竞争力。

相比之下,电子书阅读器技术发展乏力,产品迭代未发生核心变化,预计新技术面世后,如彩色墨水电子屏技术大规模量产,将带动产业规模新一轮增长。但在资本遇冷、红利期淡去的背景下,寻找可持续化的盈利模式是未来立足的关键。

在线教育服务:

专业化精品化态势明显

随着近年来中国网民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国内在线教育领域的进步与发展,吸引了大量的网络用户和教育机构加入到在线教育的行业领域之中。

《2018年北京数字出版年度报告》显示,在线教育全国的市场规模是2567亿元,其中北京市占比达到了60%以上,由此看出,北京在线教育在数字出版行业中的强劲势头,同时这也是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的重要契机之一。

“掌阅是一个专注做阅读的企业,11年就做了这么一件事情。”掌阅科技有限公司、掌阅教育业务总编辑路本福反复说,正是因为掌阅的专注和务实,才能使传统电子出版、数字出版的平台企业切换到在线教育。掌阅校园是一个学校的阅读教育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形成一个闭环,解决了学生读什么、学生怎么读、老师怎么教这三方面的问题。路本福说,最终产品的目的是希望利用资源和技术积累,帮孩子们养成一个阅读的习惯,让孩子对阅读产生兴趣,为孩子未来的发展奠定一个更好的基础。

2018年艾瑞咨询的研究报告发现,在线教育的四大价值要素是师资、效率、体验和效果,互联网经济当下和未来,教育资源的重新分配和教育方式的深度变革已经是一个不可改变的趋势了。为此,睿泰·爱英语双师课堂为儿童创造学习英语的环境,激发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帮助孩子从自己的内心真正找到学习英语的动机,真正让孩子在英语学习过程中是自然而然的习得。睿泰·爱英语市场总监淤志娟说,睿泰·爱英语就是想让更多的孩子接触到最纯真的母语发音,从而自然而然习得英语,也为我们的教育公平化作一点点自己的贡献。

从近年来的资本市场来看,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是非常受资本市场欢迎和追逐的一个赛道。那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究竟能够为教育做些什么?又能够为作文的教育做些什么?华语教学出版社数字拓展部主任颜小虎和他的产品给我们带来了答案,“放眼国内作文教学的现状,不难发现,学校轻视作文的批改是学生觉得作文难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了解决这一痛点,他们推出智慧作文批改。“通过人工智能不仅助力于作文的批改,还可以建立数据档案、数据分析,让老师和学生了解作文的缺陷,更好地进行相应的学习。”颜小虎说。

洪恩完美未来教育产品副总裁张星一则表示,在线教育就是通过互联网的信息科技进行内容传播及快速学习的方式,相较传统的教育形式更加高效、快捷、低门槛,会产生更多丰富的资源内容。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