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来了,法律出版新机来了!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启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民法典全文共计7编、84章、1260个条文,依次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以及附则,总字数逾10万……是迄今我国条文数最多的一部法律。对于这样一部保障人民权利、推进国家治理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必将掀起全国人民的学习热潮。法律类图书出版机构、电商、各地书店等快速反应,推进各个版本民法典及相关图书的销售、预售工作,成为民法典宣传的中坚力量。近日,不同版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登上各大电商的新书热卖榜单,也成为线下各地书店的热销产品。不少地市新华书店、书城民法典热销、市民抢购火热的现象被当地媒体报道。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兼总编辑刘海涛表示,做好民法典相关图书的出版、推广工作是具有法律图书出版职能的出版机构以及法律出版人的责任担当体现。“包括我们社团队在内的法律出版同行们以专业、高效、认真和职业的精神,将宣传推广民法典这项工作抓得非常紧。”

多版本《民法典》畅销

融媒探索助力民法典宣传

民法典出台受到大众的关注,人民出版社、法律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等相关出版社快速上线不同版本“民法典”单行本及相关图书。大字版、便携版、精装版、公报版、实用版……各出版机构以不同策略“排兵布阵”,力争满足不同读者群的需求。

一部法律出台后,学习了解其内容是读者的首要需求。于是,契合不同读者群需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单行本第一时间上线。法律出版社推出的32开版、64开便携版、便于做笔记记录的大字条旨版等《民法典》单行本,在各大电商平台以及法律专业店销量名列前茅。近日,该社推出的《民法典条文对照与重点解读》也受到读者青睐,销量猛增。据记者了解,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的《民法典》公报版目前已销售近30万册,民法典精装版销售近5万册。中国法制出版社也推出了大字版、64开便携本、实用版、16开精装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含新旧与关联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挂图》等多版本单行本及相关产品,并且在线上线下销售良好。

随着读者了解学习需求的深入,相关出版机构也根据自身特色布局后续产品线。据刘海涛介绍,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后续还将推出由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编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释义及适用指南》,《民法典总则编简明知识读本》《民法典物权编简明知识读本》等针对七个分编的简明知识读本,以及《漫画民法典》《民法典普法三字经》及宣传挂图等一系列特色产品。目前这些图书正在紧急制作过程中,预征订情况良好。

法律出版社市场研发部主任王晗告诉记者,该社目前已经出版及在筹划中的民法典系列产品有20余种,除各版本单行本之外,还涵盖以漫画形式解析民法生活法律问题的普法读物《身边的物权法》、由全程参与立法的民法专家杨立新教授解读重点新规的学术著作《中国民法典新规则要点》、由人大法工委参与立法人员编写的研究性权威立法资料《民法典立法背景与观点全集》,以及由资深法官立足司法实践编写的实务操作指引、法学教材以及法律职业考试等各种类型的图书产品,民法典相关电子书、音频课程等多种形式的产品也都将陆续上市。

中国法制出版社计划出版的民法典相关图书分为四类:一是文本、汇编类;二是释义及应用类;三是实践和理论成果类;四是在坚守传统出版阵地之外,策划推出多种形式的公益普法活动和数字产品。据该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民法典实践和理论成果类选题将是该社后续很长一段时间的出版规划。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也在当当、京东等平台开启了《中国民法典释评》(10卷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条文精释与实案全析”(上中下册)等产品的预售。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民法典释评》(10卷本)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利明领衔、各分编牵头人主笔。该社法律分社社长郭虹表示,该套书总计700多万字,王利明、崔建远、夏吟兰、杨立新等权威作者以独著、合著的形式撰写。书中对于每一个条文都有从立法背景介绍到相关的法学理论、所涉及疑难问题等的详细解析,非常契合法官、律师等专业读者需求。

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蒋浩则表示,该社的产品宗旨是为学术及教学服务。除了尽快推出几部手册类的法律条文及新旧条文对照表以外,该社并没有介入前几波的单行法及法条释义图书大战中,而是将民法典类图书的重点选题稍微滞后。“我们会按既定规划完成参与民法典制定的几位重要民法学者的学术文集的编辑出版。从他们学术文集的字里行间,读者可以领略到我国民法典制定及法典条文篇章结构争议的来龙去脉,也为民法理论的整合发展提供重要的学术文献资料。”同时,该社还组织了民法典条文评注类作品的策划出版。

除了图书产品的策划推广,相关出版社通过研发电子书、有声书、音视频课程研发等数字产品,以及探索多种线上宣传形式,助力民法典宣传。例如,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的领导下,中国法制出版社协助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制作了系列数字形式的民法典宣传资料,如《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系列挂图、《生活中的民法典:看图学法》普法图书,民法典公益宣传片《新时代的人民法典》,线上民法典高端对话,民法典主题动漫、数字展览等。法律出版社也适时在民法典图书的宣传中采用短视频、免费音频课程等营销新玩法。例如拍摄“编辑教你如何选择《民法典》图书”“读懂民法典、读懂一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短视频、上线供读者免费学习的“解读民法典”音频课程。虽然《中国民法典释评》(10卷本)等作品尚在预售阶段,人大社已接连为读者带来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利明、秘书长王轶等多位权威专家的公益直播课。

据悉,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将和《法制日报》社合作,在线上开展名家讲典、专家论法、大咖释法及各种培训讲座。该社还计划和京东、当当等平台合作,组织专家作者、编辑为读者进行直播讲解。依托《漫画民法典》一书,该社计划推出系列漫画短视频。同时,也会在旗下的“百姓法治宝典”APP、法宣在线平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无纸化考试平台推出民法典普法专题和相关数字产品。刘海涛强调,该社去年收购的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平台为定位的“法宣在线”,目前已覆盖1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拥有约360万活跃用户。充分用好“法宣在线”平台宣传民法典,对该社以及平台来说都是重要任务。下一步会继续推进平台与出版社内容资源的结合。

法律类产品集中更新换代

法律出版机遇与挑战并存

民法典颁布后,最高人民法院会陆续清理、修订之前的大量司法解释及司法文件,以适应民法典的具体实施。伴随民法典正式实施,现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将同时废止,原有相关法律的各类型图书将面临全面修订改版。

民法典是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法典,将对我国各行各业产生深远影响。中国法制出版社相关负责人直言,就出版来讲,因为民法典涉及的内容较为专业,法律类专业出版社肩负宣传民法典精神、普及民法典知识、展示民法典研究成果的重要使命。这既是法律专业出版社承担的光荣任务,又是时代赋予的发展机会。同时,新法律出台,带来新一轮学习热潮,市场需求巨大。尤其对于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而言,学习热潮将持续很长时间。

不过,多位出版人也坦言,机遇背后也面临巨大挑战。一方面,多层次新品集中出版,时间紧任务重;另一方面,原有相关法律产品的修订改版,工作量不容小觑,同时还需要报废一批相关库存书。此外,民法典的特殊性,为法律出版带来新的模式探索。例如,图书尚在打磨阶段,出版社便要率先上线相关内容的直播课程以及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宣传内容。初期来看,出版机构积极作为并取得一定成效,选题多元化凸显。后续法律出版更应该加强新模式探索。此外,蒋浩直言,众多同质化产品在同一时间大量涌向市场,会引发民法典相关图书的市场大战、折扣大战,出版社也面临着出版周期、图书成本、价格、高额版税的多重压力。

民法典是迄今我国条文数最多的一部法律,这也意味着民法典的出版工作亦是一项重大又急迫且浩大的系统工程。王晗解释,法律出版主要面临三方面任务:一是要面向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为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法典”做好注解;二是要面向各行业法律工作者,为民法典的法律适用与实务操作提供各类参考;三是要面向广大教学科研和法律职业考试人员,为民法典的学习研究提供精准完备的教材与资料。下一阶段,与《民法典》解读与适用相关的法律释义、司法适用产品将是读者的关注重点。

伴随民法典出台,面临全面修订改版的产品门类也包括相关法律类教材。郭虹告诉记者,人大社法律分社团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相关教材修订工作,确保今年下半年学生便能用上修订后的新版本。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规范集合。在郭虹看来,除了图书的修订改版之外,学者们对民法典的研究,会产生大量研究专著,带来很多新的选题机会。“民法典的热度不是短期的,它对法律出版会产生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一个长期影响力。”

蒋浩将民法典相关图书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波产品即已经上市的各版本民法典单行本。“由于民法典的字数在十几万字,所以这一波单行本的定价空间对出版社来讲也有了一些回旋余地。”而目前很多专业编辑在加班加点,争取第一时间推出第二波产品,也就是民法典的条文释义。“但是,如果说新法出台后的短期产品,能对司法实务部分产生多大的作用,我持有怀疑态度。”

在蒋浩看来,基本法出台后,实务部门还需要陆续出台大量配套法规及其他规范性文件,这个不是在短期内就能够完成的。同时,法律出版行业的特点是法律的立、改、废非常频繁,在当下中国尤为突出,简单依靠传统出版物的出版模式完全赶不上修法的节奏。严格意义上来说,出版社提供的法律文件汇编类图书产品内容都相对滞后,所以,在新技术背景下,如何利用传统出版物与新技术产品相结合,准确、及时为法律实务部门提供服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也鲜见有影响力的产品。“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法律的具体实施进程,第三波产品,即关于民法典许多新的学术观点以及大量的司法案例的实际运用,会陆续整合登场,这些产品会丰富我国的法学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对专业出版社来讲,这也是一个取之不尽的重要选题领域。”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