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危机加速期刊数字化转型变革

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了整个社会,使得一些期刊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得以暴露和放大。虽然许多期刊在内容生产制作和传播流程上实现了转型,但是因为疫情对全行业的冲击,一些市场化期刊的经营也不能幸免,原本已呈下滑趋势的经营业务受到更大的冲击。

实际上,期刊业真正的冲击更多是深层次的和内在的问题,比如采编决策部署调整反应的滞后性,自有新媒体平台和渠道的匮乏,在满足深度立体报道和互联网化传播上方面有待提高等。疫情发生,也从侧面引发了互联网传播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传播应用场景的纵深化发展,电子商务、在线办公、线上教育等应用更加广泛。如果说内容制作和传播渠道的数字化转型还是1.0版本,那么加上数字化营销则是期刊数字化转型的2.0版本。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疫情以来,各类型的期刊在“战疫”的应急报道阶段体现出特色鲜明的传播业态新趋势和数字化、互联网化传播融合态势。主要表现为:

一、立足初心,强化主流引领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异常严峻,在疫区做好一手深度采访的同时还要及时报道更加困难。许多期刊牢记职责,持续关注并报道疫情发展,及时疏导群众不安情绪,有效引导全社会科学防范病毒传播,积极宣传医护人员和各行各业的抗疫人员,从不同角度不同范畴不同立足点关注疫情防控以及对相关行业的影响。

以《三联生活周刊》为代表的一些新闻类期刊,围绕疫情选题视角多维,采访人物广泛,以专业、负责的笔触记录并生产了大量详实的现场图文、视频等互动内容,还原事件真相全貌及时澄清网络上的热点和谣言,发出提倡人文关怀和科学思考的声音,引导读者理性对待疫情,抚慰社会情绪。在报道争议和冲突时,一方面充分挖掘事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提供充足的背景和语境;另一方面引导公众全面理解事件背后的逻辑和发展脉络,提倡理性思考和讨论。

学术期刊一贯是科研工作者发布科学成果、传播科学知识、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肩负着向专业研究人员推广科研创新成果的使命。此次疫情中,特别是一些医学期刊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具备了高度的敏感性和快速的应对性。1月31日起,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陆续开放了《中华医学杂志》《中华传染病杂志》等41种期刊的全部文献供读者免费阅读、下载,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提供了学术支撑。其他一些期刊也积极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内容制作和传播中,从各自的行业背景、定位等,策划与新冠疫情防控相结合的选题,发挥宣传、引导和服务的正向作用。比如卓众出版旗下的装备制造业媒体群推出“致敬逆行者,工程机械驰援抗疫一线”专题报道,传播正能量。

二、数字化赋能,展现媒体专业优势

疫情打乱了期刊出版的正常流程。部分采访、组稿、审稿等编辑流程或多或少受到影响,但整体而言内容生产制作对大部分期刊倒并未有太多困难,而在传播环节各刊却因各自数字化转型程度的差异而有着非常大的差别。数字化转型基础较好的期刊,则可以迅速切换到“线上”弥补印刷发行及运营等方面的损失。这时各个期刊此前运营的“两微一端”、各种头条号、抖音号等主要账号承担起内容传播的重任,以图文、视频等各种形式传递信息和资讯。疫情期间,新闻类期刊融合了多种数字传播优势,在新闻报道中力求涵盖多元的利益表达声音和新闻关注点,跳脱传统报道中秉持的二元对立框架,调和新闻事件利益攸关方之间的冲突。疫情更是加速了融媒体的进程,在新闻传播渠道上突破了传统纸质期刊,以微信公号、微博号、头条号、抖音号等社交媒体以及自有平台为载体,持续性地发布、传播、整合等,形成广泛传播,赢得了大量读者信任和赞赏。

综合疫情期间有关媒体报道可以看出,在简单的消息报道层面,各主流新闻媒介和自媒体、社交媒体开始三分天下。但是在深度报道层面,期刊仍然在深度的选题策划、立体的编辑报道、多种媒体的传播推介等各个环节,展现出特有的高品质的专业媒介优势。

三、“云服务”成为常态

传统期刊的经营近年本来就不乐观,加之疫情影响,更是雪上加霜。不仅受到大经济环境的影响,更是受到自身经营状况的影响,广告+发行+活动的模式基本面临溃败。无形之中使得正处于媒体融合时期的期刊,不得不加快了转型升级的速度。

疫情催生了线上培训、云办公、云服务、在线会议、在线发布会等各种应用场景和新业态,也给困境中的一些期刊提供了一条可行的经营之路,即主打“云服务”牌。利用此前积累的客户资源和用户资源,根据各自情况推出服务产品,拓展进入某些行业。有的期刊利用其新媒体平台引流直接进入电商服务。还有的直接将此前为客户提供的各种线下活动转到了线上。但不同类别期刊因其自身实力、外在资源环境等,拓展“云服务”和各种线上服务时会有很大不同,究竟境况如何,还请拭目以待。

疫情期间也是期刊数字化转型的另一场“战役”,实践表明,期刊传统业态要不断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注重社会效果,形成品牌效应,不断提供满足读者多样化、个体化需求的内容产品。疫情过后,如何进一步顺应数字化变革,用互联网运营思维做好期刊的深度策划、优化线上传播和精准发行,探索数字媒体互联网化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会是行业更值得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