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学术出版座谈会暨《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

汉唐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文化发展和族群融合的重要时期,留下的丰厚文化遗产,始终影响着中华文明发展的进程。其中,中华文明的对外传播和外来文明的入华融合是两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的葛承雍先生《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五卷)正是相关重要学术成果的结集。

窄

7月10日下午,中国出版集团旗下的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在京举行“丝绸之路学术出版座谈会暨《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新书分享会”。全国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谭跃,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文物出版社名誉社长苏士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著名学者孙机等出席。三联书店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总编辑肖启明致辞。会议由三联书店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三秋主持。

image002

谭跃在发言中用“大时代,大命题,大关怀”来定义葛承雍先生的作品。所谓“大时代”,是指中国古代的汉唐时期,这一时期在中国历史上,文化发展和族群融合的重要时期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始终影响着中华文明的发展和进程;“大命题”是指丝绸之路的研究,葛先生三十多年来坚持从历史考古的角度进行丝绸之路研究,厚积薄发才有了五卷本的问世;“大关怀”是指葛先生关注学术前沿,始终坚持用文物说话,用史料说话,始终致力于发表创新性的成果,始终努力争取中国学者在相关学术研究的话语权。这些都体现出葛先生的学术追求和文化担当。

谭跃表示,希望三联书店立足丝绸之路这一话题,从三个方面做强内容创新、做强市场传播、做强国际拓展:第一,以内容为根脉,着力打造新时代学术文化经典。第二,以读者为中心,着力增强文化影响。第三,以“一带一路”为话题,着力参与构建国际学术话语体系。下一步,要以“一带一路”为话题,加大重点学者的作品“走出去”,不断增强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

image003

“从宏观的大写意到严谨的工笔画。”著名文物学家、考古学家孙机先生指出《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内容几乎涵盖当前与丝绸之路有关的各个领域,是一部很有代表性的作品。历史学家、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蔡鸿生谈到葛承雍的研究时表示:“他对新文物和旧文本所作的阐释,使研究对象更加物质化和更加精神化。”

image004

了解历史、研究胡汉互动、发现人性的共识与不同族裔的差异,才能更好地理解今天不同语言民族分布的历史渊源。为撰著此书,葛承雍二十年来皓首穷经、孜孜不倦,用他的著作串联起一颗颗散落的文化遗珠,帮助我们认知中华民族的文化,建立文化自信,寻找力量、寻找方向,为我们在中西方文明的比较中清醒地认清自己、把握自己提供精神支持。这正如他在总序中所言:“我沉潜在史料的海洋里和考古文物堆中,通过文物、文字和古人灵魂对话,就是让今人知道历史上曾有一群人的生命散发出奇异的光彩。”

附:《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相关资料

image005

《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五卷) 葛承雍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作者简介:

葛承雍,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特聘教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敦煌研究院等院校兼职教授。1993年起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98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现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研究领域:汉唐文明、丝绸之路、宗教文物、艺术考古、古代建筑等。

内容简介:

本套丛书分为五卷,即《交流卷:绵亘万里长》《民族卷:胡马度阴山》《艺术卷:拂菻花乱彩》《宗教卷:番僧入华来》《胡俑卷:绿眼紫髯须》。在书中,作者纵论胡汉文化如何在汉唐时期进行深入交流互动,具体考察了入华胡人的生活状况,探讨外来文明对中原建筑、书法、绘画、雕塑以及生活习俗等方面的影响,挖掘祆教、摩尼教、景教等在中原地区的传播。作者长期工作于考古文博的一线,亲身接触大量新出土但尚未刊布的考古文物及文献成果,在此基础上,作者撰写多篇文章并配以重要的图片,这些研究文章对于推动历史学、考古学的研究,对于建立中国学者与国际学术界的交流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作者关注的地域空间大多与汉唐以来丝路沿线的族群、政权相关联,对于这些地区的历史、文化、宗教、艺术的基础性研究,对于扎实推进“一带一路”构想有着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