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版权协会远集坊第30期分享“杯中山海经”

7月18日下午,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远集坊第30期活动在国家版权创新基地举办。《三联生活周刊》茶专栏作者、《茶界中国》纪录片撰稿人刘姝滢以“杯中山海经”为题,介绍茶的源流、制作与品鉴。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主持本期活动。

长期专注于茶、葡萄酒等与味道相关研究和写作的刘姝滢,不仅是《三联生活周刊》茶专栏作者,还是《杯中山海经》音频课的主讲人。她在演讲中说,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不但包含物质文化层面,还包含深厚的精神文明层面。战国时期的《神农本草》一书中就记述了“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的传说。从最初的药饮、祭祀、贡茶体系到后来的文人士大夫情趣、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普遍性饮料,几千年来,茶影响着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和日常生活,悠远的历史中蕴含着中国的文化和时代缩影。

刘姝滢介绍了绿茶、白茶、黄茶、乌龙茶、红茶、黑茶六大茶类是如何炒制或“生成”的。她说,一杯茶就是时代缩影,它浓缩了时代气质,又携带了时代味道。同时,区域、人文、制作人的味道取舍等等都在一杯茶之中。她最后表示,她的梦想是不断传达茶的“声音”,让读者从味道、生活中感受美,感受味道小世界里的“山和海”,感受时代气质和时代味道,坚定文化自信。

超过51万人通过爱奇艺、快手、抖音、咪咕等新媒体平台观看了本期活动的同步直播。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