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人”讲述“故宫与文化遗产”故事

百科4

故宫是中国文化符号、世界文化遗产。两本由“故宫人”撰写的“故宫与文化遗产”系列新书——郑欣淼《太和充满——郑欣淼说故宫》和单霁翔《人居北京——唤醒工业遗产》日前在京首发。

在活动现场,郑欣淼和单霁翔以“故宫院长谈故宫与文化遗产”为题,与广大读者分享他们作为文化遗产守护者的思考和感悟。

郑欣淼曾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近十年。在任期间,他启动故宫百年大修,进行七年文物清理,首次摸清故宫国宝“家底”,推动两岸故宫博物院交流合作,提出“故宫学”概念。卸任院长后,他仍从事故宫相关研究工作。在新出版的《太和充满——郑欣淼说故宫》一书中,他从物、事、人三个方面,带读者赏析故宫的建筑珍藏,讲述故宫的昨天今天,介绍故宫的大师、工匠。

“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是单霁翔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期间的承诺。卸任院长后,他继续面向大众讲述文化遗产里的中国故事。新书《人居北京——唤醒工业遗产》呈现了北京首钢园从老厂房到冬奥园区、工业遗产变文创聚集地的转型过程,讲述了关于城市文化和城市记忆的故事。

据出版方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出版社推出一系列文化遗产主题图书。其中,既有面向大众读者的《我是故宫“看门人”》《大运河漂来紫禁城》《故宫如梦》《“李”解故宫之美》等,也有面向少年儿童的畅销书《故宫里的大怪兽》等。这些作品实现了多语种版权输出,让海内外更多读者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