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公平、公正是选人用人的根本保证

为贯彻落实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人才大会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实现集团公司 “三六构想”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持,6月18日至7月5日,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考察组第四组对集团公司总部、荣宝斋、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等四家单位25名后备干部人选进行考察。

一、基本情况

在考察中,我们严格按照集团公司领导“择优、从严”的要求,围绕集团公司 “三六构想”的奋斗目标,着眼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坚持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及有关规定,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用人原则,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操作,自始至终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严格把关,认真听取意见,顺利完成了考察任务。集团公司总部部门主任及以下干部,人选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副高职称以上人员和职工代表共197人参加了会议投票民主测评,与集团公司总部部门主任、副主任,人选所在部门处级干部、处室工作人员,以及人选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职、所在部门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131人进行了个别谈话。同时,以会议投票和个别谈话的方式,请各单位推荐了后备干部其他人选。并对考察总体情况与各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听取了领导班子的意见,经过小组反复讨论,形成了考察工作报告,提出了初步的意见建议。

二、主要特点

各单位对后备干部选拔工作高度关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各单位对集团人才强企战略及此项工作广泛认可。大家普遍认为此次后备干部选拔工作,是实现集团公司“人才强企”战略的重要举措,逐步打破了过去“惟学历、惟资历、论资排辈”的传统用人观,旗帜鲜明地树立起符合集团公司发展实际的人才观、用人观和人才评价观,通过公开竞争的手法,营造了“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的氛围,为集团公司的发展储备力量。这一重大举措得到了各单位干部职工的广泛关注,大家普遍认为,从用人导向入手,通过竞争的方式选拔后备干部,确保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必将取得实效。

二是群众参与度与民主权利得以充分体现。此次考察工作不仅听取了单位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意见,还将民主测评、谈话范围扩大到单位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员、职工代表、人选所在处室骨干人员。及时将测评和谈话情况向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反馈,并请领导班子再次对本单位人选提出意见,在充分考虑班子意见、群众认可度的情况下,讨论人选优缺点并决定是否入库。

三是考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把关严。考察组的同志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群众负责、对考察对象负责的态度,在工作中注意优化考察环境,创造干部群众表达意愿的条件,最大限度地减小参与考察干部群众的思想顾虑,引导他们讲实情、说实话;实事求是从“德、能、勤、绩、廉”五方面全面准确、客观公正地衡量推荐后备干部人选,综合考虑民主测评结果和干部个人一贯表现情况,根据综合管理部门、业务部门、服务部门的不同特点进行评价,努力做到既尊重民意,又避免简单以票取人情况的出现,最大限度地保证选拔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三、体会和建议

第一、待集团公司研究确定入库人员后,建议进行一次集体谈话,肯定成绩,提出要求。入库干部要摆正心态,找准定位,成为后备干部并不代表一定能够成为领导干部,或必须得到提拔重用。没有入库的干部也并不会因此而失去提拔和使用的机会,每个人都需要一个继续努力和不断提高的过程,也是进一步考验和考察干部的关键过程。

第二、对入库人员实行分类管理。不搞一步到位,更加注重凭能力潜质量才而用。把真正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基层一线、复杂环境和关键岗位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再根据班子结构需要和年轻干部配备需要,视干部成熟程度逐步到位,这样可以更好地体现用准用好干部的要求。

第三、对暂不入库人员,建议委托本人所在单位与其谈心,给予思想安抚,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指明努力方向。集团公司提拔使用干部,主要是重能力、重实绩、重公论,不会以此次后备干部选拔的一时成败论英雄、定终身,对于入库干部的提拔使用,也需要一定时间的培养和观察,必须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和现实的考验。所以,不论是后备干部还是普通干部,只要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做出扎扎实实的业绩,取得群众的认可,同样都有机会。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