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人才强企战略 扎实做好后备干部考察工作

6月18日至7月5日,按照集团公司的安排,后备干部考察组第二组由柏万良组长带队,对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东方出版中心、新华书店总店、中国图书商报社、中版联印刷物资有限公司、中版教材有限公司、中华字库等八家单位通过面试的集团公司中层管理岗位后备干部人选进行了考察。

一、基本情况

考察组主要采取会议投票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听取意见、查阅档案等方式,按照工作程序、步骤和纪律,高质量地考察了八家单位共34位考察对象。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副高职称以上人员和部分职工代表共有359人参加了会议投票民主测评,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职、人选所在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218人进行了个别谈话,查阅了34位考察对象的档案,澄清、纠正和完善了7人的有关材料。在向各单位领导班子反馈考察情况、听取领导班子意见的基础上,经考察组反复讨论,提出了初步建议,撰写了考察工作报告。

二、特点收获

广大干部员工对集团公司公开选拔后备干部工作高度关注、积极响应、全力配合,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特点和收获。

一是干部员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积极配合后备干部考察工作。通过公开选拔中层管理岗位后备干部工作,广大干部职工深切感到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实现集团公司“三六构想”的基础工作,是人才强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为了配合考察工作,都做了周密计划和精心安排,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全部参加了测评和谈话。有的领导同志为了按时参加测评和谈话特意从外地连夜赶回来,有的还带病参会和谈话。中层干部、业务骨干和职工代表都本着对集团公司建设和单位发展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与了投票和谈话。

二是考察工作风清气正,干部员工满意度较高。在谈话中,干部员工一致认为集团公司首次大规模地公开、公正、公平地选拔后备干部,营造了风清气正、民主和谐的氛围,为工作业绩突出、管理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好的干部脱颖而出营造了阳光透明的发展平台。考察对象和考察内容、程序、步骤、纪律公开透明,工作进展顺利。大家强调,实行“三公”选拔干部,有效地避免了选人工作中的不正之风,群众满意度较高。

三是公开选拔后备干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大家指出,公开选拔后备干部,事关集团公司选人用人公信度的提高,也事关集团公司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全局和集团公司的长远发展。这次公开选拔后备干部工作,在全集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导向作用。有的同志兴奋地说,公开选拔后备干部让那些没有“背景的员工”精神为之一振,不仅激发了进取精神,也看到了自身的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

四是人才强企战略深入人心,集团公司意识不断增强。通过公开选拔后备干部工作,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人才强企战略”是集团公司的第一战略、核心战略和基础战略,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实现集团公司“人才强企战略”的基础工程和重要组成部分。大家还对干部流动、轮岗和调配的统一规划和统一管理的必要性认识有了较大提高,进一步增强了集团意识,为推进集团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三、体会建议

考察中,既是热点又是难点的是如何更好地发挥单位领导班子集中推荐,群众推荐良好的干部作用?有的单位领导同志总结出他们的共同特点: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讲政治顾大局;工作业绩突出;团结同志,群众口碑好。他们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甚至是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长期得不到重视和重用,不仅会造成人才浪费,还会导致人才流失。考察干部,选人用人的实质是两条:一看他们是否有真才实学,具备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二看他们是否坚持以人为本,敢于担当、善于创新,不断推进工作,群众认可。为了真正做到唯才是举,我们在考察干部中既要重视学历又不惟学历,不可将学历等同于能力,将文凭等同于水平;既重视考试又不惟考试,不可将考试能力等同于业绩和品德。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和以人为本的责任,考察组一致建议:对于单位领导班子集中推荐,群众推荐良好的干部,要“破格”培养和使用。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