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为人才工作谋篇布局

2012年7月30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正式颁布实施。作为集团公司成立十年来第一个人才工作纲领性文件,《规划纲要》的出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规划纲要》认真分析了集团公司人才工作现状,充分肯定了集团公司的人才优势,客观总结了人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提出未来十年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为“六大战略”点将、为“三化目标”选才,着力点是人才工作六个方面的机制创新,着眼点是建设三支队伍,并进一步明确了为建设三支队伍,要扎实推进六项重大人才工程。无论是创新人才工作机制,还是实施六项重大人才工程,每一项都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工作措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建设三支队伍,就是要着力抓好管理人才、经营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建设;大力开发急需紧缺人才,重点培养数字化人才、国际化人才和创新型人才;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培养引进法律、金融、证券、战略规划、资本运作和急需的新产业新媒体新业态人才。创新六个机制就是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人才选用机制、人才评价机制、人才交流机制、人才激励机制和人才引进机制,让人才工作在有效的机制中运行,让机制成为选人用人的可靠保障。实施六项工程包括领导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后备干部培养工程、出版创意人才激励工程、特殊人才引进工程、教育培训千人工程、人才信息化管理工程。

《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集团公司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人才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建立年度人才工作报告制度,各单位领导班子每年度向集团公司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本单位员工专题报告人才工作,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在年度工作会议上专题报告人才工作。

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是在战略方向确定之后,决定企业兴衰成败的关键所在。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人才工作的科学规划和总体部署,《规划纲要》的制定和出台凝聚着集团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心血。在集团公司2011年度工作会议上,集团公司领导班子首次提出了包括人才强企战略在内的六大主体战略。在《规划纲要》的起草阶段,集团公司领导多次召开总裁办公会、党组会、座谈会,分析现状、听取建议,反复研究,有关领导多次就《规划纲要》的起草工作做指示。人力资源部抽调专门力量,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十易其稿,完成了《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的起草工作,之后,反复征求意见,几经修改,最终定稿下发。4月9日,在集团公司成立十周年之际,集团召开了人才大会,这是集团面向新十年的第一个重要会议。谭跃总裁就人才工作作了专题报告,回顾了我党历代领导人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总结了集团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了未来几年集团人才工作发展思路。谭跃同志强调,人才资源是集团的第一资源,人才强企是六大战略的核心战略,人才状况决定着集团的未来发展。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把人才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党组书记王涛同志对公开选拔集团公司中层管理岗位后备干部进行了部署,开启了新十年人才工作的新征程。

《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为集团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工作找准了着力点,选准了突破口,描绘了未来十后集团人才工作的蓝图。目前,集团公司正按照《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扎实工作,周密部署,进一步深入推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