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 标准先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数字化标准体系建设启动会

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数字化战略推进会精神,大力推进集团公司数字化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根据集团公司工作部署,2012年11月14日,集团公司召开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数字化标准建设启动会”,成立了数字化标准领导小组和编制专家组,正式启动集团公司数字化标准的编制工作。集团公司副总裁、数字化标准领导小组组长潘凯雄同志出席会议,集团公司科技与数字出版部主任、数字化标准领导小组副组长周清华及数字化标准编制专家、标准建设项目组相关人员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分为启动会议和专家组会议两个阶段。在启动会议上,集团公司科技与数字出版部就集团公司数字化标准领导小组和编制专家组的组建情况向大家进行了通报,对数字化标准体系建设方案向大家进行了说明,对今后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在启动会议上,潘凯雄对标准建设工作发表了意见。他说,数字化标准编制工作是集团数字化工作的重要一环,是落实集团数字化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是解决数字出版资源建设和运营的重要抓手,是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之一。他还对数字化标准编制工作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编制专家相互之间要多协商、多沟通,共同做好标准的编制工作;二是标准编制工作要严格按照集团要求在既定时间内完成,急需的标准要优先安排制定;三是标准编制要从数字出版工作实际出发,先易后难,分步实施,已有国家通行或行业通行标准的要积极采纳、吸收;四是要把握好标准的内容编制尺度,既要同市场接轨,具有可操作性,又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前沿性。

在专家组会议上,与会专家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数字化标准体系表》进行了修订和评审,在充分考虑集团公司数字化现状和发展需要的情况下,本着实用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和可扩展性的原则,确定了体系表中所包括标准的范围和具体内容。会议还落实了各个标准的具体编写负责人和序时进度安排。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