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老字号”有创新才有生机

最近,《三联生活周刊》联合旗下“中读”APP将原价368元的付费年卡以68元的超低“白菜价”在朋友圈刷屏。用两杯咖啡就能换十年内容,让人不禁感慨内容付费在哄抢中迈入“情怀时代”。而120岁的商务印书馆、115岁的中华书局以及人民文学、人民美术等一大批文化“老字号”能否通过内容付费焕发生机?

作为百年文化老字号,三联就是一块金子招牌,是颇具中华传统文化特色而享誉海内外的刊物。《三联生活周刊》前身为邹韬奋先生在上世纪20年代创办的《生活》周刊,就是这本“以敏锐姿态反馈新时代、新观念、新潮流,以鲜明个性评论新热点、新人类、新生活”的杂志,现在竟然以原价368元的年卡限时特价68元,为读者提供十年来的《三联生活周刊》电子版。

三联用两杯咖啡就能换十年三联的做法令人扼腕叹息。其实,又何止是《三联生活周刊》遭遇这样的尴尬?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很多昔日风光无限、名噪一时的文化老字号,都面临这样的困境。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很多文化老字号由于经营理念陈旧,内部机制僵化等原因,在日益加剧的文化市场竞争中节节败退、旗偃息鼓。

比如说到《三联生活周刊》,这本在主流人群中有着广泛影响力的综合性新闻和文化类周刊,内容丰富,涵盖生活中各个角落,并且圆桌栏目中的许多小品文也很新颖诙谐。而在浏览过程中,经常会触发弹出功能键;另外,其Android手机客户端延伸到掌上阅读人群中的方式也并不理想。

目前,三联正在摸索一条转型之路,通过精细化社群运营,积极探索知识新的生产和传播方式,包括未来会有社区、电商,以及通过人工智能构成的捕捉知识需求,提供知识服务的生态等。所以这些,都彰显了三联正在力争重新获得受众青睐的迫切愿望。三联推付费产品的行动还说明,文化老字号唯有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善于发现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不为老字号所累,不因利小而不为,才能勇于开拓创新,让文化老字号重新焕发生机。

尤其是在新媒体时代,文化老字号必须更新观念,锐意进取,加快向现代品牌转换的步伐,在传承和弘扬文化老字号传统的过程中,实现创新和突破。通过资本运作、转轨变型,尽快摆脱困境,增强生机和活力,走出一条适合市场经济发展的创新之路,把文化老字号一代一代演绎下去。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