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全国政协委员于殿利:用出版涵养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由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迈进的关键,更是出版实现其强国价值的关键。”作为一个中国出版老字号的现任掌门人,全国政协委员、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他特别关注“文化自信”,因为“人类文明发展历程表明,文化强国的先行基础是打造出版强国”。

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于殿利说,首先感受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这5年我会认真调查研究,做好提案,反映社情民意,认真参政议政,不辜负党和人民赋予的信任”。在于殿利看来,“昌明教育,开启民智”是商务印书馆120年来始终坚守的历史使命,在创建之初和战争年代,可谓“把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扛在肩上”,如今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进文化强国新时代。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再激活是文化自信的基因。”在于殿利看来,任何一个国家的出版都以保存、弘扬和传播自己民族或本土文化为核心。如果没有文化自信,出版活动便无从谈起,自然也谈不到建设一个出版强国,更无法实现用出版来涵养充满文化自信的国民理想。于殿利告诉记者,围绕文化自信这一理论热点,这次他提交了《关于尽快制定颁布诗词新韵国家标准》。于殿利认为,中国古代诗歌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之一,“韵律是我国诗词文化的核心构成,而押韵则是我国诗歌最重要的条件。但由于语言的历史变化,古代韵书现在大都失去了当年法定工具书的作用,现代诗词创作却一直没有一个以当代语音系统为基础的权威韵书可供查询”。

于殿利说,《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的火爆,让喜欢诗词创作的人越来越多。“据统计,目前全国诗词创作爱好者至少有200多万人。”于殿利认为,大家在创作时有人沿用古韵,有人按照新韵,苦于没有统一标准,作品水平参差不齐,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诗词创作的发展。“要繁荣发展当代诗词文化,需要制定颁布以普通话语音为基础的,立足现代、尊重传统、面向未来的新韵书,作为国家标准,为近体诗、古体诗、词曲等创作用韵提供依据。”

于殿利表示,他会把这次会议的重要精神带回去,把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和新闻出版的关心、爱护和重视带回去,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广泛调研,积极发挥新闻出版界别委员的作用,发挥商务印书馆在出版方面的影响力,认真履职尽责,不负人民重托。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