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搭上内容付费的快车

在自媒体公号大行其道的当下,一些曾经陪伴一代人成长的“老字号”杂志正在厚积薄发中谋求逆袭。最近,《三联生活周刊》联合旗下“中读”APP将原价368元的付费年卡以68元的超低“白菜价”在朋友圈刷屏。而120岁的商务印书馆、115岁的中华书局以及人民文学、人民美术等一大批文化“老字号”能否通过内容付费焕发生机?

一些细心的网友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包括《三联生活周刊》、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人民文学等在内的国内文化“老字号”,纷纷试水网络内容付费,推出了自己的在线付费产品。就以著名的《三联生活周刊》为例,为了给自己的内容付费产品造势,推出了368元的年卡限时特价68元的活动,同时借助社交分销的模式,最终在短短半天的时间内,就卖出了5万份付费阅读产品,远远超出了“三联周刊”方面的预期。

正如一些读者所感叹的那样,自己只需要花费两杯咖啡的钱,就能够把“三联周刊”十年的内容收入囊中,这样的机会,谁会轻易错过呢?可以说,正是这些文化“老字号”多年积累下来的内容口碑,加上超低的价格和受众群体的社交裂变,才让这些进入内容付费领域的“老字号”显得如鱼得水、势不可挡。有人说这些文化“老字号”是在卖情怀,读者是在为自己的情怀买单,先不说为情怀买单没有什么不好,更加重要的是,文化“老字号”贩卖的自然是文化情怀,而愿意为文化情怀买单的消费者越多自然也就越好。

近年来,内容付费风生水起,一时风头无量,出现了分答、知乎Live、喜马拉雅FM、得到内容付费的先行者。但是好景不长,一批头顶大V光环的“知识掮客”们,因严重低估了生产知识的难度而纷纷宣布停更。对于这些依靠单打独斗圈粉无数的“知识网红”们来说,自己的“知识存量”很快就兜售一空,而如何保证付费产品的延续性,就成了他们迈不过去的一道坎。

在这个时候,无疑给传统文化“老字号”带来了机遇。这是因为这些传统文化“老字号”往往都有几十年、上百年时间和知识内容的积累,同时又有杂志社、出版社等等集团力量作为后盾,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所生产内容的质量和数量,不会陷入“无货可卖”的境地。而在这些文化“老字号”看来,以知识付费作为切入点实现和年轻读者的对接,还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会在网络社区、电商购物、知识服务等领域进行布局。

站在读者的角度来说,文化“老字号”试水内容付费同样是件好事。比如说一个年轻读者是“三联周刊”的铁杆粉丝,但是他现在已经习惯了通过手机来获取阅读内容,而诸如《三联生活周刊》这样的优质内容生产者,却没有相应的网络内容产品,那么读者可能就会错过“三联周刊”,而现在有了自己的内容付费产品,读者就可以通过比原来购买纸质杂志更加低廉的价格,以延续自己的情怀,获得内容产品,对双方来说,这当然是一种双赢。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