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潘凯雄:推动内容与科技、资本深度融合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此而言,出版业没任何理由置身度外。就出版而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就是要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推动企业经营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不断增强产品的有效供给能力,提升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倡导与推动下,全民阅读蔚然成风,加之消费升级,图书市场逐渐回暖,一些优秀作品的市场影响力较之前几年明显扩大。在这样的事实面前,出版人与其一味简单地抱怨市场如何如何,倒不如扪心自问一下,你究竟为市场贡献了什么优秀图书?当下,出版业有高原无高峰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跟风出版、重复出版者不计其数,粗制滥造者屡见不鲜。无论是中国的“四大名著”、四书五经还是世界各国的公版名著,其版本皆不计其数,然质量却严重良莠不齐,这既是对出版资源的一种浪费,也给读者带来了困扰。图书出版从来就不应该以品种论英雄,通过控制图书品种数量、严格出版专业资质是应对当前不良出版之风的有效途径之一。

推动内容与科技、资本的深度融合,也是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17年8月“中国出版”成功上市,借助资本的力量突破现有格局,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在融合发展方面,我们的国家级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进展顺利,“商中三”三家老字号的融合产品立足于自身特色产品,定位思路日渐清晰,是名副其实的立足于内容自身的融合发展。

在出版业的融合发展中,所谓“知识服务”是当下的热词之一。而在我看来,所谓“挖掘知识点”“进行知识标引”“提供知识服务”并不是谁都可以干的,没有足够的相关学科专业背景,“碎片化”从何入手?“知识点”又从何发现?“标引”该落在何处?“服务”又如何提供?到头来无非是读读屏听听文再包装上所谓“大数据”的华丽外衣来个自诩的“精准推送”而已,只不过是为了满足或茶余饭后的休闲阅读或扎堆闲聊时的时尚话题而已。“专业人做专业事”在当下仍然适用,只是这个“专业人”可能不再是某个单一的个体而是复合体。“提供知识服务”固然有做学问的成分,但绝对代替不了做学问本身,如果服务得专业,它确能为扎实做学问者提供某种工具、提升一定效率,如此而已。出版人更需要的依然是静下心来做优质内容的发现者、积累者并通过现代科技实现多形态、多路径的有效性转化与传播。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