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印书馆依靠强势品牌打造数字化产品

商务印书馆是“工具书的王国”,我们出版过《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和《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等全民皆知的字词典。尤其是《新华字典》,它经历了十余次修订,发行超过6亿册,并在2016年获得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新华字典》不仅是商务印书馆的强势品牌,同时也是一个IP。去年,《新华字典》和羽西合作,出品品牌包和香水,并邀请许晴代言。近期,双方又再次合作出品了帽子。《现代汉语词典》也陪伴了许多人的学习和生活,目前已发行超过7000万册,并获得了大量的国家级奖项。《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每分钟销售2.6册。由此可见,商务印书馆的强势品牌具有强大的读者基础。

如何做好知识服务转型

如何将这些品牌转化为知识服务产品?首先要对自身的内容资源和出版社的整体情况有一个清晰的了解。

我认为:第一,工具书App在使用频率上存在弱势,使用字典查阅的人很少,许多人在遇到问题时会直接上网搜索一下,根本不会打开字典;第二,工具书板块竞争对手较多,百度文库、有道词典、网易词典、汉典、国学大师网站等都是工具书的替代品;第三,App需要盈利、支付作者版权费用,因此不能采取免费形式;第四,用户付费愿望不高,尽管线上付费十分便捷,但大部分用户并不愿意花费四五十元买一本工具书App;第五,传统出版社目前还是坚持内容为王的思路,研发的产品迟迟不能更新迭代,且产品没有从用户角度设计功能,不能充分满足用户的需求;第六,产品运营能力不强,出版机构并没有过多的资金试错。

虽有种种不足,但商务印书馆仍然有很多优势和深入人心的品牌。《新华字典》拥有庞大的纸质用户群和不可替代的权威性。虽然百度和有道出品了自己的字典App,但新华字典App的权威性仍然不可替代,其纸质产品和数字产品互相支撑。此外,商务印书馆多年积累的相关图书资源和专家资源是优势。

目前,在知识服务领域,商务印书馆有两大发展思路。第一,将工具书从一个查检工具转变为学习工具。查检工具的使用频率比较低,转变为学习工具后使用频率将大幅提高。第二,把图书拆分为多种内容。《新华字典》是一本图书,但它集成了很多内容、图片和专家资源。将产品做成服务,并不是一锤子买卖,后续不断更新补充内容。

具体来讲,在知识服务方面,新华字典App加入了笔顺和动态笔画,还添加了智能游戏。汉字传统的查检方式是通过笔画方式去查检,但在知识服务时代,用户查询字词根本不需要打开字典,最简单的方式是语音录入搜索。因此在设计时,我们力争App以用户为出发点,智能判断用户需求,不需要用户在输入框里输入文字。此外,App还支持手写、摄像头取字、语音输入等常规功能。

很多用户担心家里的孩子用新华字典App后,学不到传统的部首、查字、音序检字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App上开发了完全模拟纸质字典的查询方式。另外,目前手机的使用环境非常复杂,很多人定义了自己手机的字体显示。为了避免一换字体就会出现各种问题的现象发生,我们还设置了纸质字典查询和是数字字典查询一键切换模式。

总体来讲,这个App不仅仅是《新华字典》本身,而是要把查检工具变成学习工具,把App分成字典和学习两部分,这种做法为知识服务带来了无限可能。第一,我们加入了组词造句词典,把商务印书馆的其他工具书加进来;第二,为用户提供一个写字手册,告诉用户这个字怎么写。第三,加入了汉字听写功能。

用数据化加工赢得年费用户

新华字典App上市两年多,目前已经有3500万用户,25万付费用户,日活用户50万。这些数字与热门游戏应用和社交媒体平台相比还是少很多,但对一个传统出版社来说还算可观。

值得注意的是,在App上架前后,商务印书馆没做任何宣传,完全依靠《新华字典》自身影响力。这个成绩值得骄傲,同时也要反思,怎样才能有年费用户,怎样为付费用户提供真正的知识服务?

1584342046121048457

原《新闻联播》著名主播李瑞英语音跟读,标准笔顺跟写

未来,我们准备把商务印书馆的工具书、图书、专家资源,通过App、Web+数据库、微信公众号、两微一抖和快手,与文本、音频、短微视频等形式结合起来。为此,我们做了很长时间的数据加工、结构化处理。经过大量的数据加工积累,商务印书馆建立了很多标准,并准备在此基础上盘活工具书。

在人工智能方面,商务印书馆开发了“据意查诗”功能,即根据语义检索,经过用户意图识别后查找诗词。比如用户要查一首关于离别的诗,或者关于天气寒冷的诗,关于吹笛子的诗等等,“据意查诗”就会把诗自动找出来。根据语义检索,再加上NLP(自然语言处理)以后,对于工具书从查检工具变成学习工具、从图书变成内容、从产品变成服务,是个很大的飞跃。

商务印书馆的工具书App很难学习和模仿,因为它的成功源于纸质字典所打造出来的品牌——《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这三本工具书号称商务印书馆的“三只金蛋”。踩着这“三只金蛋”,商务印书馆正在探索把查检工具变成学习工具、把图书变成内容、把产品做成服务的方向。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