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令人振奋的一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

□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 李朋义

作为一个中国出版人,2009年的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给我留下了很多难以磨灭的记忆。如果用两个词来评述我对本届书展的感受,那就是“扬眉吐气”和“精神振奋”。

法兰克福国际书展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书展。每一届书展不仅是出版家的盛事,而且云集了世界各国的政治家、作家、艺术家,这使书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文化交流平台之一。此外,法兰克福国际书展更是世界上最大的版权交易平台。据统计,每年在书展上达成的版权交易份额约占世界全年总量的75%。正因为其对于世界图书出版文化事业的巨大影响力,法兰克福国际书展被誉为出版人的奥林匹克。十几年前,当我第一次来到法兰克福的时候,是带着崇敬和学习的心情来到这里,从没有想过我们中国出版人有一天会站在这个舞台的中心。

今年,中国首次作为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主宾国参展,中国出版、中华文化成为法兰克福的焦点。我感受最深的有以下3个方面:

中国文化在世界舞台尽情绽放。在本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我们把中国文化,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现当代的文化成果展示在了世界面前。从书展开幕的第一天起,中国展区的签约仪式、图书首发式、图书推介会、文化论坛、作家演讲、新闻发布会、艺术表演就使中国成为本次书展上当之无愧的亮点。中国知名作家和他们的文学作品更是在书展上赢得了喝彩。20多位中国作家总计在书展现场举办近80场活动,另有140多位中国作家在德国其他城市举办各类文学交流活动。在中国展区,以王蒙、铁凝、苏童、阿来、莫言、余华、毕飞宇等为代表的中国作家和世界出版人、作家、读者进行了真诚的交流。他们的演讲受到热烈的欢迎。如中国著名作家王蒙的演讲,每30秒钟就有一次掌声,每一分半钟就有一次笑声。用作家铁凝的话来说,“自发赶来的德国当地作家和读者抱有那么大的热情和注意力,中国作家谈论德国文学和文化是那样地融洽和自如,我觉得非常难得,非常美好,我相信这仅仅是个开始……”“中国模式”正在世界范围内引发思考,博得喝彩,中国知名作家和他们的文学作品也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中西方文化将在交流中碰撞出更为绚丽的火花。

版权输出取得了历史最佳成绩。本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中国代表团的版权输出取得了历史最佳成绩,仅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就签约165项,创历届国际书展的最高纪录。在这次书展上,外国出版商除了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对反映当代中国社会的文学、文化、语言、艺术、经济类的图书也显示出浓厚的兴趣。如中华书局 《于丹〈论语〉心得》的全球英文版与英国麦克米伦公司签约,预付金达到创纪录的10万英镑。迄今为止,该书已经签订了21个语种、26个版本的国际版权,预付版税达到26种,涉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版权收入达到14.37万英镑。总体来看,中国参展团在本届书展的版权输出数量创历史最高纪录,中国出版社共输出版权2417项,比此前历史最高纪录2006年的1096项多出一倍多。我认为,取得这些成绩说明了中国出版界的进步。在内容上,说明我们的选题策划能力提高了;在渠道上,说明我们在国际上有了很好的合作伙伴;在经营管理上,说明中国出版业的水平在不断提高。

中国出版业彰显勃勃生机。在本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我们不仅向全世界展示了以造纸术、印刷术为代表的五千年中华文明的辉煌灿烂,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社会的稳定进步,更展示了中国出版业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发展和进步,反映了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些是中国代表团在世界出版人的“奥林匹克”这个大赛上扬眉吐气的根本原因。新中国60年,我国新闻出版业经历了从“铅与火”到“光与电”的出版时代,迎来了以数字网络出版、数字印刷为主导的新业态。我国的图书、报纸、电子出版物的品种、总量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位,出书品种多年保持在20万种以上。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入,2003年6月,中央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中国出版集团等7个全国出版体制改革试点单位的确立,都为出版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代表团在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的参展品种从2003年的不到1000种增加到了2009年的10000多种,版权输出从2005年的615种增加到2009年的2417种。这些变化源自中国出版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更来自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给出版业所带来的勃勃生机和新鲜活力。

1997年我第一次参加法兰克福国际书展,2007年成为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今年作为主宾国的一员,参加书展已逾十年,可以说,从没有像参加这次书展一样感到如此兴奋和激动。这是让中国出版界扬眉吐气的一展,是让中国出版人精神振奋的一展。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