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朋义:华文出版国际合作要善于借势借力

□ 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  李朋义

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日益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格局中日趋活跃,华文出版迎来了一个难得的黄金期和机遇期,华文出版国际合作也呈现出了新的发展趋势。

对外国际合作新趋势

目前,华文出版的对外国际合作呈现出4个显著变化。

由单向引进变为双向合作

从15∶1到4∶1,这是2002年以来7年间中国图书版权引进与输出比例的变化。与数字变化相伴随的是,华文出版企业日趋自信地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与独特魅力。例如,2008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开展版权贸易共1361项,同比增长49.56%,输出与引进之比为1∶3.6。

由版权合作走向合作出版

华文出版企业在“走出去”的方式与途径上不断探索,以开拓更加广泛的市场空间,一些有实力的出版单位开始与著名国际出版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单纯的版权贸易转向合作出版。

从项目合作延伸到资本合作

面对世界汉语学习热潮,一些有远见、有实力的华文出版企业不再满足于产品、版权的输出,开始设立驻外出版分支机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已经在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和日本建立合资出版公司,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赢模式。

由文本图书变为数字网络

目前,网络出版物“走出去”势头强劲,带动中国出版以多种形式和载体走向世界,华文出版将在高新技术领域与世界同行展开更为密切的合作。如中国出版集团所属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与比利时根特大学所属VARTEC公司合作,共同推出了面向欧洲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网络版。网络游戏、动漫较之传统图书更为通俗,受众面更为广泛。此类产品输出取得长足进步,对于华文出版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增加新盈利点,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走出去”的应对之策

面对华文出版国际合作的新趋势,华文出版企业要实施“走出去”战略,做大做强,应该采取以下策略。

善于借“中国热”之势

华文出版首先必须善于借势,借中国经济发展腾飞的势,借世界汉语热潮的势,借好这两个势才能够发展。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第二大贸易体。正是在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背景下,世界各国对中国文化和汉语学习产生巨大需求,汉语学习正成为一种全球性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有109个国家、3000多所高等学校开设了汉语课程,全世界现在非母语汉语学习者的人数已经超过了4000万。全世界掀起的“中国热”和“汉语热”,这为华文出版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和发展空间。华文出版企业必须善于借势,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敢于借技术资本之力

华文出版企业如果要真正走出去,进一步发展壮大的话,还要敢于借力,就是要借数字出版浪潮中的技术之力,借资本市场中的资本运营之力。借好这两个力才能够壮大。

首先要敢于借数字出版浪潮中的技术之力。网络等新兴载体的崛起将给出版业带来深刻的变革,并且将以惊人的速度成长。随着3G技术的商用化,以无线网络为基础的新一代数字出版将逐步浮出水面,数字出版将加速发展。在未来,中外出版商将在数字出版和技术交流领域有更为广泛的合作空间,华文出版企业要敢于借技术之力,推进数字出版战略,加快发展自己。

其次要敢于借资本市场中的资本运营之力。在中国出版体制改革强力推进和多种资本日益融合的背景下,出版企业的资本运作也日益频繁。国内已经有多家出版传媒企业上市,更多出版企业纷纷进入上市准备期,中国出版集团的上市工作也在酝酿之中,我国出版业开始进入全面资本运营的时代。无疑,上市融资、整合并购将是中国出版行业未来一个阶段的重要发展主题,中外出版企业资本层面的合作也将成为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因此,华文出版企业也必须敢于借资本之力,尽快做大做强。

勤于研究华文教育

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习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庞大的学科,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出版也形成了成熟规范的运作体系和模式。比如,《牛津高阶词典》作为第二语言学习者的权威工具书,五经修订,风靡50多年,畅销不衰。目前,我们对华文教育和华文出版的研究还比较薄弱,要进一步加强对外汉语教学和华文出版的研究,形成系统的学科理论,要深入研究外国人学习汉语的规律和习惯,注意东西方文化之间的差异、价值观上的差异,按照外国人的思维方式选择出版内容和出版形式。

此外,为了促使华文出版在国际舞台上取得信任、谋求发展,仅靠少数出版机构自身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华文出版企业要善于整合各方资源,同华文出版同行精诚合作、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实现共赢。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