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书展:西方人喜读当代中国

在今年的法兰克福书展上,一大批以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为主题的图书受到国际出版商的青睐,显示了西方读者渴望了解当代中国的强烈愿望。

全球第二大出版集团美国圣智学习集团、英国I.B.Tauris等出版商纷纷与人民出版社签约,获得江小涓所著《中国开放30年:增长、结构与体制变迁》和汪金权《“中国模式”研究》等著作的海外版权。外研社出版的厉以宁论文集,系统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主流经济学家的所思所想,同样受到西方出版商的追捧。

针对这种现象,人民出版社代总编辑辛广伟对新华社记者说:“当前欧美读者阅读的兴趣点恰恰是当代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和人民的生活现状。这方面的书籍将成为未来我国版权输出的重点。”

辛广伟说,我国以往的版权输出主要集中在中国文化、历史、文学等方面,但最近几年当代中国的变迁成为西方读者关注的焦点。欧美读者尤为关心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原因,他们希望通过阅读了解一个真实、全面的中国。

外研社社长于春迟也有同感。他说:“当前我们出版的各类图书中,最受欢迎的正是介绍当代中国现状的书籍。许多国际大型出版集团主动与我们洽谈翻译出版介绍中国经济改革的图书。他们希望了解我国30年改革开放的指导思想,了解中国主流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的所思所想。”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也对记者说:“在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后,目前中国民众生活和思考的现状是西方民众感兴趣的内容。”中国出版集团一系列反映当代中国社会文化的图书,如中国当代元素系列丛书、反映中国少数民族生活现状的图书,已与多家海外出版商签订版权输出订单。

第62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5日晚举行开幕式,将持续至10日结束。今年,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6900家展商参展。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