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法兰克福书展——故事驱动亚洲大会在京开幕

5月29日,为期两天的第三届法兰克福书展——故事驱动亚洲大会(StoryDriveAsia)及主题展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大会坚持走在国际内容产业的最前端,新推亚洲元素,讲述精彩故事。本届大会两大主题分别是“跨媒体讲故事”和“跨文化讲故事”,旨在为出版和跨媒体版权领域的国际服务贸易交易提供更多的便利。活动的主办方是法兰克福书展,承办机构是德国图书信息中心,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是该项活动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

在第三届法兰克福书展——故事驱动亚洲大会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岩出席大会并代表谭跃总裁致辞。李岩指出,“跨文化融合”,不仅是一个国家的文明形态在全球化进程中实现革故鼎新、开物化成的基本方式,也是一个大型跨国集团在国际化扩张中实现一体化管理、本土化运营的基本途径。不同风格的文化体系,在交流和交汇中互相激发、互为借鉴;不同类型的文化产品,在“走出去”和“引进来”中广为流传、共生共荣。举办大会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搭建一个自由高端的平台,帮助同行们交流最新锐的、各具特色的文化理念,探索最前沿的、各有千秋的商业模式。同时也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经典故事、当代中国人生活中的真实故事,以及当前中国出版产业中的新鲜故事,希望大家能更加直接具体地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中国变革的魅力、中国崛起的魅力。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多地受到欧美国家的关注和欢迎。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梦相通、心同向、行同路,其原因之一就在于这种跨文化融合的力量。李岩表示,“跨媒体运营”,在当前内容产业迫切地需要以数字化为动力,实现商业模式的转型;迫切地需要以互联网思维为引领,实现产业链的重构。因为,一个好的故事,如果通过成功的商业化、资本化、网络化的运营,不再只是一本超级畅销书,还将可能是一部经典的电影、电视剧、网络游戏,甚至还可能成为一个著名的主题文化公园、网络社交平台、大众消费品牌,进而成为一个以故事为圆心的全媒体产品、全产业链运营。它不仅扩大了故事的文化影响,还实现了故事的价值增值。这就表明,在数字化时代,我们既要立足故事本身,又要跳到故事之外,实现内容资源的多形态、多媒体呈现;我们既要立足文化本身,又要跳到文化之外,实现文化资源与科技、与资本、与产业的有机融合。其中关键之处在于,要将文化元素和商业元素加以有机融合,将天马行空的自由思考和冷静务实的市场实践加以有机融合,从而联结成一个新的生命体,开创出一个新的蓝海市场。

面向未来的出版机构、传媒企业、文化创意企业如何获得新业务,如何让手中的内容资源价值最大化?德国法兰克福书展组委会主席岳根·博思在开幕式上表示,欧美的创意产业需要加深和亚洲的合作,在国际化的内容产业中,中国和亚洲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拥有广阔的内部市场,不仅为欧美参与者提供了销售市场,同时也提供了新的创意和视角。故事驱动亚洲尤其关注内容的跨媒体转换和跨文化传播,其目的就是要在不同的媒体领域搭建桥梁,不仅是出版和影视之间的单边桥梁,还要搭建一些多边桥梁。

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文学界、出版界、电影界、设计界、大众传媒界等各方精英。中国著名文化学者于丹、亚太出版协会主席梁元锡、德国吕贝出版集团董事会成员菲利克斯·鲁德洛夫、多次获得艾美奖提名的爱尔兰跨媒体制作人翠奥娜·坎贝尔、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白驹逸、德国创意写作项目总经理克劳迪尤斯·尼森等20多位国际全媒体领域的先锋人物纷纷亮相大会现场,以主旨演讲和高端对话等不同方式与观众互动。

为期5天的故事驱动亚洲大会还在国家会议中心展示最新的故事和多媒体项目。展商中既有世界500强企业,如亚马逊、惠普、贝塔斯曼等大型集团公司,也有成绩卓越的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展览主要内容是在跨文化、跨媒体版权合作领域寻求中外合作伙伴的图书及相关产品,包括纸质书、电子书、APP应用、影视项目、文化项目等。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惠普公司、美国版权结算中心、亚马逊公司等20多家中外参展商参展。德国图书信息中心还专门组织了由8家德国知名出版社组成的代表团参展,并安排了丰富的洽谈活动。

除了大量国际展商参与,今年故事驱动亚洲展台还突出展示文化创意、设计服务等高端服务业的中外创新成果,注重促进设计与传统书业的深度融合。为此,主办方组织策划了四个特别展览,分别为“德国最美的书”专题展、“中国最美的书”专题展、“跨文化讲故事封面展”、法兰克福书展新书主题展,其中2013年度“德国最美的书”是首次在亚洲地区亮相。

背景:

故事驱动是以全媒体为关注点的国际性专业盛会,2010年第一次在法兰克福书展亮相,至今已发展成国际出版传媒业的著名展会品牌。法兰克福书展组委会及德国图书信息中心在2012年和2013的“京交会”上曾成功地举办过两届故事驱动中国大会及展览,在今年第三届“京交会”上,故事驱动中国正式升级为故事驱动亚洲,不仅提升了其在国际全媒体服务领域的影响力,也伴随京交会的成长,为出版和跨媒体版权领域的国际服务贸易交易提供了更为务实的成功范例。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