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走出去”势头强劲

“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2011年共向海外输出版权3236项(不含港、澳、台地区),比2010年增长25%,创下了该工程实施以来的历史新高。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工作小组第八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据“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三局局长张雁彬介绍,2011年,“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共与29个国家124家出版机构签订了240个资助协议,涉及240个项目,文版20个,资助金额超过1500万元,成为中国出版“走出去”的主力军。
  
  其中,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所属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山楂树之恋》输出到挪威、瑞典、韩国、泰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七国。至此,该书版权已累计输出13种。值得一提的是,该书版权输出到对图书作品甚为挑剔的北欧国家,创下国内文学图书版权输出的新业绩。

浙江大学出版社与美国Waters科技公司签订《中药质量现代分析技术·中国药典一部参考手册》外文版权输出协议,版税收入15万美元,创近年来中国科技图书单本版权对外输出的最高版税纪录,在学术出版领域尚属首创。

此外,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各出版社在对外输出版权时,有意识地重点推出介绍中国共产党和我国社会各项事业最新进展的图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人民出版社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理论热点面对面》、《大国复兴之路》,北京出版集团的《中国共产党建设90年》等一大批反映中国现当代政治、经济、文化的优秀图书输出到海外后,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新世界出版社的《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海内外取得巨大成功,自2011年3月出版以来,已销售37万册,电子图书月点击15万次,英文版上市不到一个月就销售一空。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作为“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的加强版,立足于推介高端精品图书的“中国文化著作出版工程”自2009年正式启动后,2011年继续顺利推进,共与8个国家16家出版机构签订了18个资助协议,涉及文版5个,资助金额超过3600万元。

2011年被纳入该工程的优秀项目包括:五洲传播出版社的《中国丛书》和《人文中国》、中华书局的《文物中国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中国现代美术思潮》和《朱永新教育作品集》、北京大学出版社的《中华文明史》、中央文献出版社的《毛泽东传》以及商务印书馆的《中国法律丛书》等。一些知名国际出版机构还配套出台了一些项目,如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推出的“剑桥中国文库”项目、荷兰博睿学术出版社的“中国教育”项目等。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表示,如何认识中国、解读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性的话题。2011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取得了新的进展。2012年,“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将进一步完善和推动中国图书“走出去”的科研配套措施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项目资助力度,支持数字版权输出;强化选题策划,提高图书质量,保证“两个工程”的可持续发展;继续加大海外阵地建设,不断提高在外企业的竞争力;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把“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工作推上新台阶,展现我国文明、民主、开放、进步的国际形象,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