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出版进入全方位深度合作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日前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获悉,经过两年时间的运营,中国出版东贩股份有限公司不仅实现了当初选择与国际一流发行机构日本东贩株式会社高起点、大平台合作的设想,而且将双边合作带入了全方位的深度合作阶段。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走出去战略进入了在重点国家、与重点合作伙伴进行“强强联手”、“深耕细耘”的区域突破阶段。

合资公司成立两年来,已翻译出版了《中国十二生肖》(6种)、中国著名作家毕淑敏的《拯救乳房》等反映中国文化的图书和当代畅销小说,还配合东京上野动物园从中国四川迎来熊猫琳琳和欣欣的活动,自主策划出版了《熊猫》儿童绘本,市场反映极好。此外,从中国出口了一批成品图书到日本销售;还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举办了“中日交流会”,中日双方约200名出版商通过交流会建立了业务联系。目前,合资公司正着手将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翻译成日文,制作完成后将通过东贩株式会社进入日本主流渠道销售。

6月20日至21日,中国出版东贩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董事会。董事会根据合资公司两年来的良好运转及未来发展设想,就在日本连锁书店设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图书专柜,定期举办图书展销会、动漫大会和业务交流会,通过“以进带出”带动中国动漫产品研发和产业发展,设立中日版权交流中心等项目达成了共识,并共同签署了会谈纪要。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表示,随着中国图书市场越来越成熟以及国人对精神文化追求的不断提高,中国图书市场需求增长强劲,希望东贩株式会社在现有的合作基础上,继续巩固并扩大合作。东贩株式会社董事上泷博正高度肯定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东贩株式会社的友好合作,表示将继续不遗余力地致力于中日出版界的友好交流。

据了解,中国出版东贩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东贩株式会社和日本纵横集团中国媒体株式会社共同投资在东京成立的,中方控股占51%。公司兼具出版和发行功能,主营业务是在日本翻译出版发行中国的优秀图书、独立策划出版中国主题的日文版图书和电子音像出版物,从事中日文版图书的双向版权贸易等。下一步,合资公司将结合日本动漫设计的优势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内容方面的资源,策划一批中国传统文化、当代城市发展、百年老字号等选题,邀请日本漫画家创作,两国携手在日本出版一批中国主题图书。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