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图文合作中的融合与冲突

“童年中国”系列原创图画书再推新作

1月8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举办了“图画书的原创力:图文合作中的融合与冲突──‘童年中国’原创图画书座谈会”,作为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座谈会邀请了多位来自创作界、插画界以及阅读推广领域的知名人士,其中包括著名作家、编剧张之路,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资深阅读推广人孙慧阳,新锐插画师言成、弯弯等。

IMG_6254_副本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各位嘉宾就图画书的脚本创作、我国原创图画书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等专业问题展开了讨论,张之路介绍了自己的图画书新作《拐角书店》的创作始末,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亲密互动,场面十分热烈。

近十年来,原创图画书蓬勃兴起。但与外版图画书的强势进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的原创图画书尚处于起步阶段,从作者规模到成书质量较之国际仍有差距。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筹划了“童年中国”系列原创图画书,现已收获颇丰。此系列不仅评获中国图书评论学会月度“中国好书”,其中《辫子》一书更一举斩获BIB(布拉迪斯拉发插图展)金苹果奖。

活动现场,《拐角书店》文字作者张之路先生首先从“文本创作”的角度谈论了自己心目中的图书画应具备的特点和品质。《拐角书店》这部作品由张老师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来,他坦言,小说文本转化成图画书的过程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从叙述结构到行文风格均有所调整,以便适应儿童的阅读习惯。同时,为了能够更好的将文字与插图结合,张老师还与插画师进行了多次交流讨论,最终将这本精美的原创图画书呈现给了广大读者。

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介绍了最近国图研制《原创100》的绘本书目过程和结果,以及在原创图画书推广上面临的一些瓶颈。王馆长表示,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国家图书馆仍将不遗余力的支持原创图画书的发展。孙慧阳老师作为资深阅读推广人,客观评价了儿童文学作家在图画书创作中的优势和不足,她认为儿童文学作家们的广泛参与对原创图画书的发展具有十分强劲的助力作用。

言成和弯弯是中国青年插画师中的优秀代表,两位插画师首先从插图的选材、绘制技巧等说起,畅谈了图画书创作与插图创作的差别。作为《拐角书店》的绘者,言成与读者分享了与张之路合作创作的幕后故事,展示了画面是如何同文本相互呼应的。弯弯则为大家带来自己的获奖作品《和我玩吧》,介绍了图文一体的图画书创作以及同作家合作创作这两种工作形式的异同。两位插画师还表示了与儿童文学作家们进一步合作的期待。

IMG_6258_副本

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天天出版社社长刘国辉讲话

最后,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天天出版社社长刘国辉从出版者的角度,提出了专业少儿出版社应该具有的担当。刘社长表示,原创图画书存在生产周期长、国内成熟作者少等问题,所以出版社需要投入更多人力、财力。但出于推动中国原创图画书发展的良好初衷,天天出版社和许多有责任感的出版社一道,仍将对年轻的图画书作者们进行大力扶持,通过“童年中国”这个开放型原创绘本项目,以及我社设立的“青铜葵花图画书奖”这样的奖项发掘到更多新鲜的血液,为繁荣我国的原创图画书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